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1 01:52:50| 人氣9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京遊學(北京遊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進北京多次,但每次逗留北京的時間也是短暫,通常只有3至4天,密集式的一天到多個旅遊景點,拍幾張照片;然後從旅遊書中挑出幾間食店,嚐嚐所謂最正宗的烤鴨餃子小籠包,買點泥製面譜涼果桂圓肉茶葉做手信。
還是有點不滿足。
我不喜歡把生命看得太沉重,即是每年每月每日不斷工作,為升職加人工供樓供車供人壽保險儲老婆本等,生命可以有步調的。此時聽《新生代》雜誌的朋友淑玲說北京有個普通話課程班,主要給港澳人進修的,老師教得不錯。既然英文不能在短時間學得好,於是決定到北京讀一個短期的普通話進修課程。
在有這個打算之後的三個月,十二月----終於到了要啟程到北京的日子了,一個期待已久的遊學。
星期一早上,媽媽買了盒瘦叉火肉飯給我上機吃,此時令我想電影「秋天的童話」的情節,鍾楚紅在搭飛機去美國時,在座位上打開由媽媽買給她的燒鵝,她一邊吃一邊感動。其實並不只媽媽的關心,還有好多朋友的支持,包括阿珊的咸柑桔、阿晴的暖水壺、柱銘的羊毛套裝、鳳姐的羊毛冷衫、大哥的日用品、二哥三家姐三姑姐的讀書津貼、親戚的花旗蔘片、阿考的冷手套及電腦的技術支援、老闆的代訂機票旅遊保險酒店,以及好多朋友的鼓勵及提供寶貴意見。
真的很感謝大家,原來一人決定,要麻煩那麼多人。

前進北京多次,之前的都是從香港起飛的,朋友展鵬說從拱北飛北京來回只需1,400元,由於行李多,屏除了至愛的香港及實惠的拱北機場,選擇由澳門坐飛機到北京。去機場前,我已知道隨身行李很重,去到澳門航空櫃位上磅,不得了,重了12公斤。那位地勤姐姐好人,豁免了7公斤,只收5公斤價錢,盛惠澳門幣202元。
上到機,很多人是不是沒事幹的時候就想到睡覺呢?飛機剛起飛不久,那些人便拉起扶手,三個位連在一起成了一個小床,就這樣蓋被而睡,他們不覺得尷尬也不覺得不好意思也不怕被人眼望望,有些女乘客還把著了絲襪的腳伸出座椅外,影響空姐及其他乘客的出入。很多人買機上的商品,有些買煙買化妝品買朱古力等,我從未想過在飛機上買東西,因為飛機有,市面一定有。
三小時的航程完成了。
下機後,看到一大幅牆畫,一幅很熟悉的圖案。今年去了三處感覺相似但又完全不同的地方----日本、台灣及北京。有時站在某處時,都不知自己身在何方;或看到眼前的景象時,卻想起別處,這情況遇到很多次,例如我站在北京王府井附近的時代廣場時,卻想起在台灣中山站的Sogo;這天,我住在北京海澱區的假日酒店,第二天早上起床時,看到酒店職員在打掃枯葉,令我想起那次在日本大阪,第二天清晨起床,看到街上的途人急急忙上班去,自己卻是去環球影城遊玩。異國的影像,總是不其然在腦海中突然出現。
可能在一年之內去了以上三個地方,眼前的景物開始有點混淆。

前進北京多次,之前的都是旅遊觀光性質,這次則有點不同,是以學習的性質來到中國首都。
這個普通話速成班,全班共有19人,18位香港人,只有我一位是澳門人。香港人之中,很多位是在澳洲讀大學,正值暑假期間來北京讀一個短期普通話課程。不過更多人(包括我在內)是因為本身的工作令自己身心疲累,再這樣下去,必定厭世;又或者可以這樣說,19人,都懷著不同的故事來到這裡,想得到的因人而異,總之暫時離開一陣子,即是我們說的:充電。
此刻,我們都知道什麼叫選擇,選擇喜歡的生活而努力。20多歲、已經出來工作的社會人,我們都懷有太多太重的枷鎖,要選擇不容易。
從學業、工作、戀愛、友誼到生活態度與方式,我們都開始擁有更自由的選擇權,只要夠勇氣不怕困難肯承擔,再沒有什麼事是不能選擇了。
既然能夠選擇,就該先學曉怎樣去選擇。只可惜,今日有太多人在選擇這回事上,仍然不知所措。正如普通話班的同學,很多都是自知的人,在有沒有選擇的情況下,都能夠努力創造選擇。他們突然拋下工作,選擇跑來北京進修。我知道大家下這個選擇時是不容易的,但是沒有經過選擇這個決定時刻,在人生來說也不值得高興。只有認真問過自己,拿出勇氣,守著意志,下過決定的,才是日後最值得留戀的。
2004年的12月,但願不會太晚。

台長: Trevor
人氣(9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