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3 20:21:44| 人氣5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再見了,可魯Quill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導演 崔洋一

剛去看完回來了,慶幸的是整個廳又是只有我一人,於是可以哭得很盡興,鼻涕眼淚流得很誇張都不怕丟臉。主要是在渡邊先生病死前與可魯最後的散步(30呎)。我開始流誇張的眼淚。再來是可魯漸漸衰老時,回寄養家庭養老,那個要去花園玩還得需被男主人抱起的動作。那時牠關節退化,老了。


這部電影,簡言之就是生老病死。盡量感性點的說法,就是它勾起許多人共同的、個別的生活回憶。

關節退化,我想到小乖。但是與小乖相比,拍攝出來的可魯臨終樣貌,就沒有讓我哭得很痛﹔因為,小乖臨走前的那幾週,情況......


嗯。

還好導演有在最終幕安排一隻陽光柔軟的小拉。
那隻小拉算是把觀者從死亡的痛苦邊緣拉回來。

小拉可以當作是新生的另一隻狗,也可以當作是可魯的小時候﹔但我寧可想成是可魯可愛的小時候。

回顧了一個生命的生老病死之後,再回頭看一下牠本身最年輕最充滿希望的樣子,有一種「啊,牠其實也有很美好的日子」的意念喚起。若是想成寄養人又開始養別的小拉,就稍微殘酷了點──「你是會被代替掉的。」有這層恐怖的聯想。




由電影廳出來,我紅著眼睛去吃晚餐。


網路上有人指出本片太「紀錄片」般的平鋪直述,我是覺得這樣的溫度和速度都剛剛好,更貼近一個樸實無華的生命,更貼近真實。


PS.導演有兩個我觀察到的小趣味:

1.可魯會作夢,夢見小時候的小熊寶寶越走越近。

2.可魯看見過一顆流星畫過夜空,就在渡邊家的第一晚。


這樣的趣味手法,在這個接近「紀錄」的片子裡頭,很童話,也是唯二把可魯當作會『想像/幻想』的地方。




20041123斗六

台長: 路夏綾子
人氣(5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蒙娜麗莎的微笑Portrait of Mona Lisa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