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3 23:10:00| 人氣38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內湖廟會遊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0322

上午投票之後,預定和老姐到火車站領車票,結果發現老爸和老媽都不在家,才想起來這天是 農曆二月十五日 ,內湖固定有廟會遊行。我們從小就很習慣這個民俗活動,尤其是遊行中有人會分送一種叫「鹹光餅」的東西,小時候是我們難得的零食,這幾年對如此粗糙的麵食雖不感興趣,有時因一種懷念的感覺而吃它。

 

廟會遊行從上午開始,老妹一早守在內湖路上大哥的修車廠門口,隊伍過去之後,她分到13個「鹹光餅」回來:「好小氣,都只肯分給小孩,沒帶小孩去都要不到。」而她的13個餅馬上被老爸吃掉3個,所以她只能帶10個回去給兩個女兒吃。

 

我不準備看遊行隊伍,卻看到半邊中風的老爸撐著柺杖站在路邊,離十字路口太近,他卻沒意識到危險,頻頻往馬路中間移動,顯然想要趁遊行隊伍一過馬路就攔住要餅。我實在不放心,只好跟著守在一旁,並且趁機拍些照片當記錄。

 

 

 

一邊拍照一邊回想,才發現我對這個民俗活動完全不了解,連它的正式名稱都不知怎麼講。晚上於是纏著老媽問:「今天是什麼日子?」「二月十五啊!」「什麼神生日嗎?」「『母身』啊!」「『母身』是什麼?」「就是相公啊!」「相公是什麼?」「就是以前醫生很少,大家生病都沒醫生。就在公館那裡……」「台北的公館嗎?」「不是啦,是內湖的公館。」「那『母身』平常在那個廟?」「就是想要請神回去的人去爐主家擲茭,說好那天那日迎回去供奉。」「哦!『母身』沒有廟,都在信徒家裡住來住去哦?!」我和老媽的對話並沒有弄明白問題,後來上網查資料才發現,這個活動叫「內湖區公館庄武身開漳聖王聖誕繞境」。(老媽台語所說的「武身」我聽成「母身」,而我聽成的「相公」二字,應該是「聖王」的意思。)

 

 

 

網路上說明的資料不多,如今領會整理一番,首先確定的是過生日的這位神明是「開漳聖王」,祂是福建漳州人來台灣開墾時,從家鄉帶來的守護神,內湖最有名的「碧山巖」供奉的就是祂。

 

 

 

「武身」是什麼意思呢?是不是相對的有個「文身」呢?我大膽猜測「文、武」二字是當動詞用,因此有可能「武身」是在外流轉的「神明分身」,所以「文身」就是靜態坐鎮在廟堂的神像。

 

 

 

不論如何,這些信仰都是屬於台灣民間道教的分支,所以這個神明的「生日派對」也會有其他的廟堂來湊熱鬧,組成一列遊行隊伍。

 

 

 

分送「鹹光餅」是這個活動的重頭戲。這種餅中間一個洞,以往主要是方便用來懸掛,吃起來甜甜鹹鹹,很簡單的一種發酵餅。(網路資料都是新莊的廟會活動,既然又名「平安餅」,主要給民眾祈福保平安,內湖的「武身開漳聖王」有醫生的功能,自然也該分送保平安的鹹光餅。)

 

 

小時候我就記得遊行隊伍中,只有打扮得花花綠綠的「八家將」才會分餅,這些人主要都是「還願的信徒」,臉上的油彩妝和戲曲舞台妝很像,小時候好像聽過「俊扮」和「淨扮」有不同意義,但如今已忘光光。(「俊扮」就是像畫小生的妝,「淨扮」則是畫成各種大花臉,臉譜應該有其意義,但不知是否有人知其典故,並且如今是否仍然奉行?)

 

 

「八家將」的造型,除了臉部的妝之外,頭上包著有色的頭巾,後面還拖著紙圈,最特別的是雙腳的小腿「打綁腿」,尤其還掛上鈴噹,走路時叮鈴作響,很有警醒和牽引人心的作用。再加上背著小碎花布的包袱,擺明了裡面裝滿了要送人的「鹹光餅」,一出現馬上被人群圍住。

 

 

 

這幾年興起的「大鼓隊」很有趣,前面一輛吉普車開道,拖著四至六節的板車,車上裝著一面大鼓,鼓後站著少男或少女,然後一邊行進一邊規律的擊鼓。同時板車還能掛著字牌,聽著鼓聲鼕鼕的同時,一排「國泰民安」或「風調雨順」的傳統吉祥話迎面而來,忍不住就分享了一種民間祈福的心意。

 

 

 

除了「分餅」,還有「送符」,許多人手上握著一疊黃色的符咒紙,沿路分送給人,應該也都是送人「保平安」的符咒。

 

 

 

我最喜歡看「換香」的活動,遊行隊伍中持香的人會沿路與民眾交換手中的香。一路的交換下去,看似小小的動作,卻充分表達了「民間分享」的人情味。

 

 

 

四點多我和老姐回到內湖,發現遊行隊伍到了三軍總醫院前面,原來繞境的路線很大,難怪上午老妹要不到餅,因為剛開始不敢送太多,怕後面沒得送了。

 

 

 

老爸的戰果輝煌,看來有將近五十個鹹光餅。如果我和老妹對這個活動都有些懷念,那麼七十多歲的老爸不是更喜愛而難忘嗎?!

 

 

台長: 小樹
人氣(38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江蕙[初登場]
此分類上一篇:撿到天燈

Jason
這種民俗活動我都沒見過,其實背後的意義應該都很有內容,有機會應該去看看。
2008-03-24 09:06:00
版主回應
我們下週一(3月31日)搭火車去台東,星期四(4月3日)下午搭火車回台北,
不知是否有重疊在台東的日子?
可能性似乎不高,怕是我們走了你才到,不然我們想看台東的海,直接去你的土地就可以看了.
還是這週六或日要來幫忙種樹兼挖相思樹苗?
決定了打電話給我吧.小樹 0933405332
2008-03-24 21:51:00
Jason
真是太不巧了,我們4/3一早出發去台東,4/7回台北,可能會遇不到,
不過有另一位台東網友知道我的地在那裡,
您可以試著連絡他,請他sufang帶您們去看看,http://tw.myblog.yahoo.com/playing-inkitchen/
這週六陪老婆去鶯歌學醃梅子,週日回台中掃墓,嘿嘿,每週末都好忙。
2008-03-25 09:48:00
版主回應
主人不在,我們也不急著去拜訪了,以後會有機會的.
這趟是陪我老姐出遊,她沒去過台東,我是去年拜訪自然農法四農場第一次去,
上次去學習,這次去玩,下次有機會再去串門吧.
我趕著寫出有楓樹苗,想勾引你們來挖苗說.
覺得你們找樹的行為和我們好像,一定要結盟的啦.呵呵.
2008-03-25 22:50: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