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3 22:25:00| 人氣9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草生法」種白玉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0401

我決定放下挫折感,換成正面、積極的態度再來面對農場的工作。

 

貓媽從花蓮帶回來的種子當中,最多的白玉米還沒播種,原本是想種在「乙地B區」,因為「A區」已經種了「糯米玉米」,而品種不同的玉米如果種太近會混種。

 

但是大豆和花生顯然不發芽了,又因為之前連日下雨,「蠻牛」無法到B區工作,據貓爸的意思,「B區」還要再翻過兩次。想想我要種玉米的目的是當「雞飼料」,純種或雜種並不重要,何況現在最重要的是,種出能在這塊土地生長良好的玉米,土地與品種之間,將來會自行取得平衡。

 

所以我又開始「種玉米」,播種的方式越來越輕鬆快速,因為接收獅子爹的園藝工具當中,找到這隻圓鐵板,不知原來是做什麼用的,我拿它來當特小號鏟子,輕輕挖出一點淺穴,丟下一粒玉米,再撥點土蓋起來,就算種好了。

 

 

 

因此四月一日,我把原本種大豆那一條菜畦,種了三排的玉米。另外是去年種的黃玉米區,完全沒有開花,最近陸續在枯萎了,所以也種了花蓮來的白玉米。

 

這一區的菜畦被今年的雨水澆灌之後,菜畦的畦面被沖平了,再加上長了很多野草,畦與溝快分不出來了。其實這是我一直在等的情況:當野草茂密的時候,播種時,只要撥出一點種子的空間,不必除草。

 

 

 

這種作法是「自然農法中的『草生法』」,我自己讀書歸納出來的,不過不是我首創。因為之前去參觀「幸福農莊」時,解說員就提到「草生法」,說到有人問日本一個果農如何澆水的問題,該果農說:「我不給果樹澆水,因為我不除草,野草會涵養水份,果樹就不會缺水。」當時我聽到耳裡真想跳起來,沒錯,旱地就要用這種方法來種植。而我本來是貪圖這個方法不用除草,可以省力,現在更省了澆水的力氣。

 

 

 

不過我還是把「認知」當作「理論」,所以還是要「實驗證明」。只花了十五分鐘就把四條菜畦種好了,接下來就是等玉米發芽,然後長到一個程度該「培土」時,順便把畦溝挖明顯一點。

 

至於那些長得太高大的野草,會不會擋住了陽光,讓玉米長不大呢?只有往後仔細觀察才知道囉。到時也許需要把太高大的雜草減短一點呢。

台長: 小樹
人氣(9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06-08墾荒 |
此分類下一篇:該種瓜了
此分類上一篇:移植杜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