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6 22:28:05| 人氣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3 10 23 「鄉間小路」得不得金鼎獎有關係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3 10 23 「鄉間小路」得不得金鼎獎有關係嗎? 109

朋友是「鄉間小路」的主編,這是一本創刊於民國六十四年,
八、九年前我常會翻閱、偶而購買的雜誌,但因為與當時自己從事風景區管理、
建設的工作內容不太有關,所以不知不覺就斷了音訊,
直到有一天在信箱裡收到鄉間小路編輯問能否刊登我寫「清水的埤圳」的徵詢,
後來又陸陸續續的刊登了「水田」、「WTO之後,我們依然放火燒田」及
「綠野中,斷斷續續的遊龍」等數篇文稿,因為是純文字稿,所以每一次都得煩勞
主編幫我配上相關的插圖,就這樣我與目前專注報導國內農民及農產品群像的
「鄉間小路」再度搭上了線,並蒙其採用了我的文稿,這除了讓我有點受寵若驚之外,
還讓我有種知音的感覺,畢竟在宣稱以農立國卻又輕視、不太報導國內的
農民、農產品及農業新知的國度裡,能且願意持續關心初級產業農民的人實在是太少了。

也因為實際從事農業的農民與拿筆的文人之間似乎就是個隔閡,所以當許多資深農民
到公所洽公閒聊時,或以不無感嘆、或以羨慕或怨嘆、也似玩笑似的對我們農經課的
同事說到:「還是你們好,耕耘小小的一塊方桌,勝過我們上甲的土地!」
而當我與農民接觸越多,越能感受到他們對大地的智慧及實在又認命的性格,
像那田在海邊的農民,能靠著觸摸灘地的紋路,在海中找到回家的方向;
像那經營秧苗場的農民,除了販賣、種植秧苗的時間之外,還勇於嘗試種植
新品種的蕃茄、玉蜀黍及芋頭米;
而韭菜伯在年輕的時候,為了代表清水向其他的農民傳授種植韭菜的經驗,
還強制要求子孫先當他的聽眾,讓他在家中先行演練,及至年長,
其實也不過五六十歲的時候,就拒絕在農民節接受像模範農民等相關的獎勵,
並語重心長向授獎的農會體系建議:「應該將這樣的獎項頒給有潛力或有心經營
農業的年輕一輩農民,以拉攏並建立其對農會的向心力。」
這是何等的心胸與見識啊!

但這樣的一本雜誌卻沒有出現在出版金鼎獎的名單裡,不禁讓我感到有點惋惜且
不敢置信,所以就冒昧的寫信問朋友:「是否真的沒有得獎?」
還好朋友的答覆是因為沒有空報名參加角逐該獎項,朋友並附帶的問了我一句:
「得不得獎很重要嗎?朋友,請告訴我。」而以下就是我的回函:

得不得獎其實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事;
得不得獎到底重不重要?要看這獎對雜誌的銷售有沒有幫助,
如果沒有太大的幫助,卻要花過多的精力去爭取,那就不值得了;
得不得獎到底重不重要?可能還要看一下老闆的態度。
如果花一點時間,就可以順便去嘗試一下,甚至就得個獎,那有什麼不好的呢?
萬一沒得到獎,也可以看看評審對我們的一些看法,
或許別人的意見可以提供或補強一些我們未來努力的方向。

就像妳當時決定採用我的文章,那對我是一種肯定,
就像台灣日報當年找我寫非台北觀點的專欄,也是對我的一種考驗,
而當大家都不注意到我寫的或關心的東西時,我就自己透過現代的網路做小眾、
甚至是極小眾的發行與出版,因為,我認為好的觀念就應當說出來,
尤其當這觀念被忽略時;有時候還因為堅信這觀念是好的,
所以我不僅要說出來,還要想辦法讓大家知道,然後形成一種共識、、、,
如果這樣還不行,就自費印刷出版,放到商業市場,接受大眾的考驗,
心想即使這一代的人都還不能接受我的想法,那也要想辦法讓自己認為好的想法
透過文字傳世、、、。夠自戀了吧?不過話說回來,嘿、嘿、嘿,
國父在三民主義裡不是曾經說過:主義就是一種信仰,一種力量的嗎?

這年頭,就是因為好東西太少得到其應有的評價,才造成是非價值的錯亂,
所以我才會對鄉間小路沒有得獎感到一絲絲的遺憾,
總以為好人就應該出頭,才會有一種鼓勵的作用,
也才能逐漸地在社會裡形成一種良性循環,不是嗎?

哨兵札記 2003 – 109

台長: 哨兵
人氣(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