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27 18:22:14| 人氣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3 03 27 記九二年的植樹認養活動 03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3 03 27 記九二年的植樹認養活動 030

22日植樹活動後,我留下來與工人種樹到下午近五點,還好,沒有太陽;
21日帶清潔隊的同事到縣府的大甲苗圃去挖八百棵的灌木樹苗,
九點先行離開前往南投林管處的田中苗圃挖三百五十棵的喬木樹苗,
田中苗圃的對面是田中森林公園,八十四年底離開八卦山風景區管理所時,
這個自己參與規劃設計的公園好像剛完工,現在,當年規劃種植的樹木都長大了,
公園的綠蔭也成形了,還巧遇當年的老同事吳文筆,
雖然要空手搬那滿身是刺的刺桐,但老友重逢的感覺是愉快的,
而不到十年的樹木工程,就可見到綠蔭扶疏的感覺,
更讓我感受到與樹木之間一種無聲傳遞卻聲息相通的喜悅!
20日向靈泉里蔡維修里長借小卡車到高美植物園搬三百多盆復育好的大安水蓑衣盆苗,
並順道勘查靈泉里在萬善堂前植樹活動的場地,22日,
這塊原本雜草叢生的空地上將會被種上兩百棵的樹苗、四百棵的花苗;
19日特別再抽空去嘉陽高中介紹校園植物,想順便拉一些大孩子去植樹,
結果她們不但去幫我撐了活動的場面,一群人還真的在現場種樹種到十二點!
18日在植樹工地現場,因為怪手先生的一個不小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
甩射出來一塊長約三十公分、寬約二十五公分的東東,就離我身三公尺左右,
讓我差點死於非命,所以說:「種樹要趁早,人何時會入土,誰也說不準!」

買竹子支架,本是談好3750的,還沒辦法給我收據,但因清水只剩一家竹子店,
我也只好下訂單了,結果他八十老翁在交貨時,硬是給我做了十九捆的竹子,
每捆竹子都以他那個年代的「頂真」態度用塑膠繩幫我綑紮,
每捆竹子的價錢是原先說好的250元,想他八十歲了,還幫我趕工削竹子,
所以,我不但沒有計較,還先墊錢付現。
因為缺錢,所以到十元店訂了四百支大陸製的小花剷,一支十元,
沒想到她老闆在活動前一天的四點半跟我確認只能幫我調到二十支,
讓我下班後開始逛清水的大賣場及五金行,
還好永合成五金行的學長嫂連夜幫我調集了三百支小鏟子。

植樹當天一早去分配苗木時,才發現清潔隊竟然沒有依照事先協調的約定,
原車將苗木運來,而是將我們原先排疊好的苗木,倒出來大鍋炒,
再塞進兩輛更小的垃圾車,讓我當場傻眼、無言以對,
只好埋頭開始從垃圾堆中找苗木、一棵棵的分配進事先挖好的植穴,
你問我生氣嗎?當然想生氣啊!只是當時沒有時間罷了。

接下來的植樹活動程序,因為經費問題,我們借用里長成立環保義工隊的舞台,
並信賴陳里長的主持功力,沒想到里長在完成環保義工隊成立的儀式之後就喊散會,
好像忘了還有植樹活動似的,讓我面對大力支持並信任我辦植樹活動的南投林管處及
各協辦單位的長官及朋友時,都有著一種難以言喻的尷尬,
只能以「寄人籬下」來自我解嘲了。

中午十二點,大伙快樂用餐,我則緊急聯絡朋友幫我找會植樹的工人,
因為原本答應要幫忙植樹的環保義工隊,不太會種樹,
緊急找來的也不是專門在種樹的工人,所以我跟著他們一起將剩下約五六百棵的樹種完,
工頭一邊種就一邊問我要不要幫忙澆水,說水車及澆水工一天要五六千元!
而我能掌控的認養費才三萬元,所以我笑說我賭老天會幫忙,
其實我心知肚明,老天會幫忙才怪,所以當天下工後的第一通電話,
就是以私人身分請我現在的包商幫忙,因為臨時通知,所以最後敲定週一來澆水,
一次兩千五;而週一竟真的下起雨來了,那工頭還特地跑來辦公室指著我,
笑說我是「天公仔子」。

這一次的植樹活動,雖然我很清楚的感受到是處處被整,
心想或許我平常得罪太多人了,所以一乎百諾,許多配合的單位及人員,
可以的,全都笑笑的陽奉陰違起來了,
能怎麼樣呢?
我還有植樹證書要做,植樹名牌要掛,縣府原先承諾答應補助的活動經費待追蹤,
許多經費要想辦法找錢核銷,許多幫忙的朋友要感謝,
更重要的是還有這一批1150棵的樹苗要修剪、要澆水、要照顧,
五年後,期待這批小苗都能順利長大成綠帶、成鄰里公園、成散步道 –
而這才是促使我策劃這一次植樹認養活動的目的,是我今年種下的夢想。

哨兵札記 2003 – 030

台長: 哨兵
人氣(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