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27 15:52:29|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2 11 19 首都台北 32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2 11 19 首都台北 323

最近有兩次機會上台北過夜,第一次是在新北投,那結合溫泉特色而設計出來的市容,
讓我喜歡,直覺得是學生時代讀的一些介紹歐美日國家的城市景觀設計的書的圖片,
有許多竟然真的出現在眼前的新北投;而後來這一次,則是被誠品敦南店的經營模式
給攪混了,總以為誠品兩字所代表的就是圖書與文具,沒想到敦南店的誠品讓我
在一時之間找不到書的店面,這到底是怎樣的一種經營理念呢?
怎麼有人、有企業是以如此的百貨方式在經營書局的呢?
但看清水市區、清水國小北側門前的建國書局,算是清水生意最好的一家書局了,
一樓是以文具及參考書為主,這兩年在二樓另闢一小間專門陳列一般的圖書,
可惜的是書的總類實在是貧乏,也看不出什麼主題與特色,想要買的書常找不到,
找不到而跟書局訂的書卻又常常訂不到,總是很少能在逛書局的過程中帶給自己
一點驚喜的感覺,在清水,至今找不到一家是做文化、傳播文化或甚至是賣文化
的書局,而我們卻常自稱自己是文化鎮!

以往在台北的經驗是交通的塞車問題耗去了我們太多寶貴的時間,這兩次卻都是因為
有了捷運,讓我可以在一夜之間從容的來去萬華及士林夜市之後夜宿新北投,
讓我可以半天的時間遠赴靠近淡水的紅樹林站,悠悠的漫步在新建的水筆仔林間步道,
在這兩次的行旅之間所攜帶的沉重行李,則有火車站的寄物櫃中可以付費寄放,
這樣的旅行經驗,讓我憶起在新加坡及香港自助旅行時地鐵所帶給我們的便利,
也讓我回想起在北歐火車站寄放行李的旅遊經驗,雖然台鐵的行李櫃實在太小,
不能容納我們的行李箱,但這樣的都市旅遊體驗,開始讓我有一種莫名的滿足感;
當我離開誠品,沿著仁愛路,一路悠悠晃晃的逛著台北市時,
我開始喜歡上這個原本讓我有點討厭的城市,可能是因為那長期遭人忽略的
人行步道真的改善了的關係,也可能是因為有那來自故鄉的台北人做導遊吧,
總之這樣的城市之旅,讓我真正體會到「首都」的感覺,
讓我真正的感受到台北的進步與台北的好,
讓我會在離去時,不自覺得在心理輕聲說「首都台北」 - see you again!

哨兵札記 2002 – 323



台長: 哨兵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