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28 16:37:48| 人氣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2 10 26 假日逛傳統市場 29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2 10 26 假日逛傳統市場 299

假日在家做些什麼好呢?逛逛傳統市場是個不錯的選擇,
因為那會將一個人的沉悶給逛走,在市場裡,你會聽到諸如:來、來、來喔、、、;
全部一百元,掛在上面的也一樣,看得到的全部一百元,比買一件內衣還便宜,
買到便宜的,卡贏去工作、、、;逛到一半,不經意遇到多時不見的國小老同學,
閒聊一下,知道他最近這一陣子都在全省跑攤賣女鞋,最遠還曾經到桃園的大園,
因為景氣不佳,許多市場的攤位乾脆收起來不做了,但卻有著越來越多的人跑到
市場來擺攤,像他租的這個攤位就是一個例子,雖然看起來爛爛的,
但一天的租金卻要2500元,比自己做還好賺!他還說以前清水有名的百貨商行 –
林德成,乾脆收起來不做,將原有的店面退縮進去,然後全部租出去,
這樣每天的租金就有4000元,目前這裡的租金會看漲不跌的原因就在於太多
失業的人都出來擺攤了!
轉進地下室,多是賣漁獲、蝦子、蚵及肉品等生鮮的攤位,有一攤賣鞋子的,
還有一攤金紙店、、、,總之這攤位給我的感覺並不是很多樣化,
也沒有我想像中川流不息的人潮,所以不覺得擁擠;走道一樣是潮濕的,但乾淨,
只是沒幾個攤位的老闆理我,還是多年以前逛萬華菜市場的經驗比較親切。
聽古典音樂的韭菜伯前幾年聽說在跑債,現在則到市場擺了個攤子賣芭樂,
挑牛仔褲時,進來一位歐巴桑,只見負責內場二十出頭的年輕小姐,熟練且親切的
用台語向年紀可以當她祖母的顧客介紹、挑選衣服衣服,
這時我突然想到一句俗語:「狀元子好生,生意子難出」。
逛完市場,才去向一攤水果攤買三斤的橘子,一斤十元,好吃!
幫忙做生意的看起來是一位高中左右的大男生,見價錢只二十七元,
再拿一粒橘子說算三十元好了,所以三十元的橘子就有十一粒了。

有一天晚上跟胡老師分享我逛市場的樂趣,老師也說:其實許多的先進國家
漸漸沒有像我們這樣的市場,只有特定時間會出現的跳蚤市場,所以要逛像我們
這樣熱鬧、有趣、自由、自在、有人味的市場,還是要趁早。
我則覺得:不要以為這些傳統的市場永遠都會存在,像以往到處可見的
雜貨店(矸仔店),不就在最近的十年當中,迅速的被二十四小時的便利商店及
超商所取代了嗎?
還有,逛傳統菜市場與超商之間的不同在於,傳統菜市場有一種超商
所沒有的生命活力;對我而言,也算是在人群裡的一種隱身,
從以前就覺得,在人來人往的人群裡,看著許多小額的交易進行著,
這就是所謂的凡塵吧。
不過說真的像我這樣屬於前中年期的男人逛菜市場的還真的是很少。

哨兵札記 2002 – 299


台長: 哨兵
人氣(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