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06 23:06:24|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2 07 31 金門採購之旅 21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2 07 31 金門採購之旅 212

當我們八月一號要結束三天的觀摩,離開金門時,在機場發生了一件事 -

這架幾乎可以說是我們包下來的螺旋槳飛機,在行李托運到約三分之二時就停止了,

因為機腹的貨艙已經滿了!這才發現我們一行三十六人強大的購物能力。

在金門的觀摩行程中,導遊帶我們去買金門的貢糖、菜刀、高粱酒與風獅爺,

因為這些都是金門聞名已久的特產,不能不去的;另外麵線店及一條根藥材,

是最近逐漸打出名號的金門特產,尤其是到一條根的那家店裡,

我們一群人被引進一間約可以容納四十人的教室內,進行三、四十分鐘的說明會,

後來想想這有點像是在「喊拳賣膏藥」,但經過這樣以健康為訴求的洗腦之後,

一罐上千元的萃取藥丸、一盒兩千可以泡製藥酒的藥材、一罐三百的藥膏、

一片好像五十的酸痛貼片及一盒五百的茶包,因為都打著「一條根」的名號,

而有了不錯的銷售成績,雖然我暗笑這群人就是不想運動、就是饞嘴好吃,

怕死卻只想靠所謂的健康食品維持身體的健康,但我自己也一樣跟著買了兩千元,

因為有的我想買回家給父母親吃,有的想給妻小吃,

這樣簡單的一件食品,發展出各式各樣的食用形態,並有大小通吃、男女通用的功能,

無怪乎它的銷路奇佳,這一切是頗值得我們在經營、宣傳、行銷上學習的,

另外一個值得學習的銷售手法是:當講解推介者一介紹完產品,

就提供我們無限制的試吃活動,駐店小姐則拿著訂貨單分散在我們之間,

問我們的需要,並直接下單包裝;每一個行銷的細節都能提升產品的銷售成績。

至於那可以做但不能說、採購大陸貨的情形,就沒有那麼多的花樣與手段,

大陸貨只靠一個利器 - 「極低價行銷!」

不管是來自福建廈門還是安徽省的花生,一包重約145至180公克,一率十元!

來自廣東潮州開胃的有著陳皮、佛手、檸檬、話梅、香蕉等口味的糖果,

每包120公克,十二包才算一百元!

已經打出名號的「大好大奶油味香瓜子(葵花籽)」,菜市場老闆說十二包一百元,

我反問他說:「不是十三包嗎?」這老闆倒也乾脆,馬上轉身從裡面拿出一包,

對我說十三包一百元的是這一種的,還說他還有一種名稱也是一樣叫大好大,

包裝看起來也很像的,十五包一百元的貨,問我要不要。

而來自廣西、具有「疏風散熱、清肝明目、除溼潤燥、解毒降壓」功能的夏桑菊茶包,

一包內有二十小包,才賣二十五元,你說我買不買?

至於其他同行者大量採買的還有香菇、木耳、乾蓮子、普洱茶包、茶磚、、、等,

整條金城鎮的形象商圈,幾乎都有賣這些東西,連在各風景據點外的攤位所賣的

皮鞋、涼鞋、衣服、帽子、草帽、椰子及以一條根所滷出來的蛋都是來自於對岸!

一頂草帽及一粒冰涼的椰子都只需要五十元就可以買得到。



當我站在小金門以一個低倍數的望遠鏡看廈門市海岸所立的八個紅字:

「一國兩制,統一中國。」我不禁隨口說我們應該也要立個標語回敬才是,

那導遊馬上回答我說:是啊,我們也在海邊立有一個「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的標語給對岸看啊。

標語各立一個各自表述各自的政治立場,算是對各自的主義及人民都有了交代,

然後就各自為自己的生活而打拼,為了生存,交易往來的行為,

原則上是不分彼此的。

哨兵札記 2002 - 212




台長: 哨兵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