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4 20:50:52| 人氣1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4 04 18 新書發表會 04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 04 18 新書發表會 040

昨天,在近代清水古典音樂及地方文史工作的起源地 – 華笙音樂城,
舉行了一場新書發表會,正式向鄉親介紹兩本地方著作的問世,
一本是林美枝老師花了五年時間編著而成的「三田史記」,
這基本上是一本「校史」,卻打破許多校史編寫的成規,不是只有老照片,
雖然三田的歷史也夠老 – 八十好幾了!
不是由一堆的學生照堆疊而成,而是由美枝老師指導其學生從一堆老照片
及老校友口中,考究歷年來各階段的校園景觀,以繪圖的寫真方式重現
自日本時代以來各個時期的三田校園,這多少彌補了當年陳淑美校長對於
三田校園的完全拆除作為!
這一本書也記錄著或許是全國小學裡最良善的上下學路隊從規劃、編組到實施的過程。
在這一本三田的史書裡,你或許會因為找不到自己的蹤跡人影而失望,
或許會因為字裡行間找不到自己的名字而拒買,這是人之常情,
但這一切都無損三田史記在作為一本開創性校史的價值與地位,
只是,這一代的我們對於擁有一本精裝且厚重的書,已經失去其興趣了,
而美枝老師還是選擇以這樣的方式來出版這一本經過五年不斷改稿後而成形的書,
我想這其中有許多個人理想的堅持,期待知音的奇蹟,
有許多對逝去三田的眷戀與不捨,或許還有一種責任及對未來三田的殷殷期許,
但不管作者背後投入有多少的理想與情感,書出來了,就是要進入商業市場,
任由讀者的挑選了。

另外一本,則是由我為清水出的第四本書,書名是
「走入山、海、植物的小鎮 – 清水」;在這一本書裡,為了讓讀者知道我是怎麼
紀錄環境的,所以收錄了一些個人從事環境紀錄的田調手稿,及清稿後所呈現的
完稿作品;這書裡的許多插圖,我也刻意的找了幾位朋友、同事幫我畫圖,
因為我想讓更多的人知道:「幫自己所居住的環境做一些自己所能做的事情,
其實不難,動手就可以了。」
四十幾年來至今一直對我默默付出的父母,點滴在我心,
但因為不是很習慣口語的表達,所以以我擅長的文字,在版權頁上多了一欄
「後勤生活支援」,以紀錄的方式寫下父母親對我在田野調查上的幫忙。

許多人對於我在回清水的九年期間就能出版四本書表示欽佩之意,我很想告訴大家,
出書這件事其實不難,以這一本書而言,你只要能自費二十萬元就可以了,
二十萬其實不多,像前兩年我被倒的一個會,光本金就有二十五萬了!
所以,我笑說在今日的台灣,出一本書就像被倒一個會那麼的簡單且充滿可能,
所以,基本上當我做出出書的決定時,就沒想過要從這書上賺錢,
總是抱持著「與好朋友分享自己心情的動機及能分享自己心情的就是好朋友」的心情,
總是覺得「只要能回收一些作為出版下一本書的印刷費就好了」的態度,
努力的紀錄下自己所生長的清水的風貌與變化;所以,
這雖然是一本全彩色、126頁的小書,但為了與更多的朋友分享我眼中的清水,
特別將定價壓低到一本200元,也就是說,這本書如果以特惠價150元接受劃撥的話,
扣除將來印刷品的郵寄費20元,劃撥手續費15元,實得115元的書款就已經低於
我給書局的批價並接近成本價了!」

南寧里,是我居住了二十幾年的里,里長李文忠老師因為肯定這本書對清水的價值,
特別認購了100本作為我們里民的生日禮物,也算是對我的一種實質鼓勵;
我的高中老師胡淑賢,從我82年開始編輯出版鰲峰山下雜誌時,
就開始捐款贊助我編輯的這一份社區刊物,所幸,我在出版社區刊物的堅持上,
也沒有跟老師黃牛過,從82年至今,從未曾中斷過我對地方文史及環境工作的
觀察與紀錄工作,所以我常笑說老師是為了肯定她這個學生的死功夫,
特別從自己對主的奉獻款下抽出一筆來認購50本幫我推廣、宣傳。

在大甲媽一年一度的繞境活動期間,我們辦了這樣一個新書發表會,
以喜悅及有點忐忑的心情正式告訴清水的鄉親朋友:
「三田史記 – 鄉里間的教育清歌」誕生了,
「走入山、海、植物的小鎮 – 清水」問世了。

哨兵札記 2004 – 040

台長: 哨兵
人氣(1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