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20 00:24:46| 人氣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2 06 20 啊,王鎮華! 17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好友傳來一個訊息,說她遇到王振華,王老師告訴她我是他的學生,

啊,是王「鎮」華啦,真沒想到老師還記得我這個土土的學生,

這真是令人快樂的一件事啊!而好友對老師的感覺是:

「感動世界上竟有種特別的人而突然有點想哭的感覺、、、」

有一些老師的言教與身教,有一些文化的感覺,與大家分享如下:

老師讀論語的方法:

「雖然一般人都覺得論語這書不像一些西方哲學家的經典名著有嚴謹的邏輯,

不過就是孔子的一些談話,還片段片段的各自獨立,但後來發現,

論語中的每一個片段都能幫我們解決生活中所遭遇到的一個困難;反過來說,

如果我們在生活中遇到了難解問題,也可以到論語裡去尋求解答;

論語一書就像是個百寶盒,能分別收納或解答妳各式各樣的問題。」

老師讀經典的方法:

「簡單的說就是直接去讀『原典』,而不是讀人家的翻譯作品,因為這樣會失真;

那如果原點看不懂怎麼辦?再讀一遍,或者乾脆朗誦一下;中國的原典很好玩,

當妳讀出聲來時,即使不懂,但慢慢的也會對這個原典有所感覺,

不信念念老子的道德經『道可道,非常道、、、』或詩經的『綢繆束薪,三星在天。

今夕何夕?見此良人。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當有所印證。」

欣賞書法的一個方法:

「很簡單,自己也寫一下書法,妳將知道有那幾個字不好寫,有那些筆畫寫不好,

當欣賞書法作品時,手指頭跟著眼前的作品『寫』一下,妳就會體會到一些好壞了。」



老師除了教我們怎麼去欣賞建築文化之外,也常與我們談一些人生及生活上的問題,

像是怎麼看出人家在說謊,怎麼去面對官員,還舉例告訴我們打麻將其實是一種

消磨生命的東西,並說這樣的消磨很可怕,因為它不會讓妳感覺到是在消磨妳自己的生命。



有一年戶外教學的夜晚,大家聚在一起說鬼故事,我也說了一則,

老師聽完後還評論了一下我當時說的聲調、氣氛、動作及表情都拿捏得剛剛好,

畢業十幾年後,有一次負責到清水火車站接老師去演講,一見面,

因為我晒得黑黑的,所以老師就說我看起來土土的、、、。

真的謝謝妳告訴我老師安好的消息。



今夜站在巷子裡,抬頭仰望,高掛天空中的那半個月亮,好亮!

哨兵札記 2002 - 171



台長: 哨兵
人氣(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