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21 11:24:30| 人氣8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怪怪好朋友】舒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學時,有個同班同學兼室友,是個AGC(American Grown Chinese),因為老爸是外交官,所以長期住在中南美一些阿阿或拉拉之類的國家,講話洋腔洋調地,不時以you know、well為句讀。他長得有點像發了福的吳大維,一夜醒來鬍渣橫豎,逼似志村健巧扮虯髯客。於是乎大家尊稱他「舒桑」(解:姓舒的怪歐吉桑)。

剛回台灣,考上大學,舒桑對中國文學有股莫名狂熱。私淑孔孟、上交古人,完全是閉門苦讀,無師自通。在日常生活中,他會三不五時地撂上幾句帶「典」的,所謂學以致用,所謂自我檢驗。

好比,有一次大夥下課回宿舍,一哄進門,欸!房間有人!原來沒課的舒桑正在一二三四、二二三四地舉啞鈴,汗流浹背,當下空氣凝結,大家嗅到不尋常的氣氛(應該是汗臭)。

「喔、舒桑,在健身啊?」我問。
  
「可~不˙是嗎?」他喘吁吁地接著,「呵˙呵~所謂『君˙子˙務˙本』嘛!」



君子務本?此話太玄。什麼本?舉啞鈴嗎?

他是在開玩笑吧?我當時冷靜地想。

如果是開玩笑,我是不是該跟著笑一笑?如果不是、如果他是真誠的引用,那我笑出來,是不是就太失禮了?就因為我這麼一想,使得場面變得有點淒清,室友也都呆掉了。

約莫一世紀過去,不知是誰打破了僵局,搖頭晃腦地破冰:「那有道真格是『本立而道生』啊!」然後大家哇哈哈哈地乾笑一陣收場。

舒桑還笑得最大聲,直喊對對對,一副「我的幽默只有你最懂」的氣魄。
  
只是,這其中所立所生之「道」,終究成為懸案,至今無人參透。

還有一次,大家到央圖(今國家圖書館)查報告所需資料,翻箱倒櫃,各忙各的,舒桑也是其中一員。

忽聞「哈!」一聲驚呼,阿良瞥到舒桑手上的參考書,用難以致信的口吻叫著:「我說舒桑啊,你要的這些東西在系圖就有,你何必千里迢迢來央圖影印咧?!」

彷彿諾亞之於大雨般,大家隱約預知將有趣事發生,不約而同停下手邊工作,靜待舒桑接話。

鄭秀文也曉得,他說的至理名言依稀在耳邊。他說:

「欸,你沒聽過『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嗎?」說得一本正經,很神氣的樣子。
  
真是漂亮!大夥樂得在地上滾來滾去,紛紛嘆曰:好個「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啊!

往後的日子,這【虎穴說】在同學們之間造成極大的迴響,至少對那位阿良,形成難以磨滅的烙印。

記得一直到大三某天,還聽到阿良邀同學時曖昧地說:嘿!禮拜六沒課,一起去「虎穴」吧!而對方婉拒時,也會很有默契的回應:Sorry,I’ve got the “whose”(很遺憾,我已掌握「虎子」了)。

畢業後,舒桑當兵,好像遇到一些險阻,當病號當到退伍。之後考過外交官、當過報社記者,彷彿顛沛流離。

現在可好,新工作任職航空公司地勤,十分穩定。還交了新女友,聽說是「絕艷的馬來西亞空姐」。

前些日子在「愛上女主播」同學的婚禮酒席上,舒桑雲淡風輕地炫耀他出國隨機免簽證的福利,上週末才去一趟OKINAWA「買菜」。同桌齊聲驚呼「好討厭」!別人存半天錢出國玩,舒桑只是順便去幫媽媽買菜,不但免CHECK OUT/CHECK IN,返抵國門時登機箱還裝滿了芋頭花生白菜。

Well~我看這麼幸福的舒桑,一定忘記他為中國文學寫下新頁的神聖使命了。

台長: @ndy
人氣(8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