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03 17:38:31| 人氣1,6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那奈米般的凌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天到晚寫字,有的時候,字彙就這樣用乾,簡稱辭窮。

下班很累了,勉勵自己到誠品晃晃,潛意識很墮落地走到漫畫區想追一下進度,突然驚覺搞屁啊!看漫畫除了哇哈哈或喔呵呵,可沒有什麼其他藝文功能。

我得買本春花秋月附庸風雅咬文嚼字引經據典的奇書。

漫無目的從網路名家的新作翻起,先看序:「寫書這麼久,常有人問我創作心路歷程...」我嚇了一大跳,趕快闔上書,敬畏地放它回去。

「常有人問我」,亦作感冒句型TOP10。你碰到的「人」有金庸多嗎?真有那麼「常」嗎?這種國語,請留給持大羅盤的葉教授,開Windows的小燕姐,或賣番茄的支藝樺。

然後,我看到很有研究精神的《如何閱讀一本書How to read a book》。這太離奇了,一本書名叫《如何閱讀一本書》。這如果是腦筋急轉彎,三個字「用眼睛」就答完了,怎麼成冊呢?若有部電影叫《如何看一部電影》,它會從一群人排隊演起,然後驗票,進場,找座位,坐下,也許這中間會蒙太奇一些黃牛或可樂或爆米花,但終究會是部爛片吧?

但這本書不爛,《如何閱讀一本書》是一本很有精神的經典教課書,一九四○年就寫好了。博大精深,鉅細靡遺,讓人有種「作者寫完這本鉅著應該會折壽吧」的錯覺,因為我才跳著讀個幾節,就快斷氣了,深深體會自己的無知。

我得買本春花秋月附庸風雅咬文嚼字引經據典的奇書,但條件是讀得下去。

這時躺在《如何閱讀一本書》旁邊的,是《奈米獵殺Prey》,麥可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的新小說。我像在大海中抓到浮木,把獵物拿到櫃台結帳。

喜歡教人如何讀書的大師艾德勒(Mortimer J. Adler),對不起,讀者有時很軟弱,你知道的。

朋友小李說世道氾濫奈米這又奈米那,都給搞疲了,但侏儸紀公園園長麥克的新書大不同,是唯一讓我甘願買帳的奈米產物。隨書附贈了「阿瘦奈米皮鞋」折價券,本來以為可以拿它來當書籤的,豈料啃讀小說過程之拼命,正如「奈米群集」進化之神速,插什麼書籤?根本停不下來啊。

忍不住模仿老學究,做作地下個短評:本書構思嚴謹但妙趣橫生,天馬行空又不乏學理根據,明明艱澀奧晦卻深入淺出,童叟皆識。最重要的是劇情驚悚嚇人,持續高潮,恐怖的要命。

我是閱讀極緩慢的駑鈍份子,如果去「漫畫王」這種以時計價的出租店,看一本漫畫的支出幾乎可以買下它。但《奈米獵殺》卻發掘了我速讀的潛質,第二天上班時,我持續掛念著未唸完的故事,原子真的會吃人嗎?他小孩為何變黑了?這些同事被細菌入侵了嗎?壞蛋下一秒會進化成坦克車嗎?劇情全細碎成奈米顆粒,在我腦中咬啊鑽的。

閱罷心情,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誠心希望書中所言的曼妙科技成熟,這樣就可以照「主人/寵物行為模式」寫支代理人算則,大家都可以和小甜甜布蘭妮合而為一;憂的則是,當我們不愛小甜甜時,得吃大便才能消滅「小甜甜群集」(真的喔,裡面主角都在吃大便)。

聽說福斯已經買下電影版權了,書中描寫得絲絲入扣的科技構圖就要付諸具象,任誰都會迫不及待吧?因為它真是太好看了啊!除了大讚好看!還是只能說好看呢!

哎,《奈米獵殺》果然不是春花秋月附庸風雅咬文嚼字引經據典的奇書,讀完了還是詞窮。

09/03/2003

台長: @ndy
人氣(1,6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