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05 05:38:21| 人氣7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說,不是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讀過的書不多,寫過的字更是少得可憐。但是有好一陣子,每當讀書寫字我都害怕遇見,或刻意迴避一種恰似你的溫柔,那胖子觸電式的反詰:「你說,不是嗎?」

「你說,不是嗎?」是個開放又危險的句型,任何人都可以簡潔有力回你一巴掌:「不是。」

隨著傷春悲秋的玫瑰色實體作家或網路寫手與日俱增,我跟「你說,不是嗎?」狹路相逢的機率也膨脹到愛,無限大。

「過盡千帆...累了...但驀然回首...我知道,家,總是像避風港般能帶給我們溫暖。你說,不是嗎?」(別降,我沒去過你家。)

「我喜歡雨,點點雨絲惹人愁,小雨來得正是時候,雨中漫步哼著小曲,真是人生一大樂事,你說,不是嗎?」(難說,很少下雨出門。)

「聽小鳥啁啾,看彩蝶飛舞,稚童笑逐顏開,情侶甜蜜恩愛,只要停下腳步用心感受,世間仍是美的!你說,不是嗎?」(夠了,賓拉登還活著。)

諸凡此類。先不論遣辭用句有結構上的毛病或嚴重認同危機,而是恨啊,它何以無端氾濫到好噁心的境地。

掀開不知民國幾年的黃曆,某先賢開天闢地第一次說「酷」。剛開始挺新鮮,這好酷,那也酷,你酷我酷大家酷,酷了一年,突然想吐。我止住嘔,擦乾口角殘沫,在某次段考前,俯案靜思這個問題。

為什麼酷啊酷地一路酷來,現在就斷然不酷了?我是不是該收斂一些,從此回歸原點說說「哇賽」「不賴」,也強過說「酷」?

顯然這根本不是一個問題。「無限大」再加一點,或減一些,還是「無限大」。直到麻痺了,渡過尷尬期,我又莫名其妙覺得「酷」很OK。時至今日,多多少少還把「酷」掛在嘴邊。

又好比「LKK」。約四、五年前人們剛創獲「LKK」一詞,造成口語傳播史上的空前轟動,男女老少都會在談話間夾個LKK。尤其是那些被指射符合LKK條件的人,更是爭先恐後亮牌:「你們年輕人喔,都會嫌我們LKK囉~。」

我好想對這些可敬的長輩聲明,不會應用「LKK」三字並不代表落伍,知道世說新語萬事足矣。哪天您訓話時說「YO!CHECK IT OUT!」或誇人時說「你超ㄅㄧㄤˋ的。」只怕更令人沮喪。

聯想到最近風雲起山河動的熱門話題,大學生程度普遍低落,中學生作文胡說八道。

我難免跟大家一起緊張一下。唉呦,我的文章也都是這種胡說八道耶,真糟糕。朋友紀安在小學考卷寫過「建國大肛」,我國中還把吳三桂陳圓圓混亂成「吳桂圓」,當時怎麼都沒有記者來訪問我們啊?

因為太緊張了,我想著想著,冷不妨噗,釋出了一些天然氣。沒想到竟然因此開竅,獲得了充分放鬆。

原來都是屁啊。

人一定要放屁,屁都能臭一時。聞者生厭,但忍得這味兒,三兩下煙消霧散,船過無痕。

好比最令人詬病的,注音文。ㄏㄏ,好ㄅ,算ㄌ,你ㄋ,大量出現在三個W、印刷品、作文簿,你再怎麼啼笑皆非、氣急攻心,又如何?他能用ㄅㄆㄇ撰寫「有力的點」去提案、去交畢業論文嗎?不行。要薪水,要文憑,標準國字自然接管。

歷經幾番本土化教改,國家幼苗還激進地使用注音符號,我想自從銅像倒下,吳稚暉終於能瞑目了。

有精神潔癖憂患意識的人,還永遠止不住地焦慮。談話節目《鏘鏘三人行》主持人竇文濤說,他擔心北大學生打辯論賽都要看小抄,朗誦一些「解構主義下排他化邊緣化之反反革命思潮」等高度抽象的國語,若非爛熟於心,如何滔滔授人。

那他還真是多心了。在我跟目前大一學妹的交涉過程中,發現她們報告主題選擇「網路新聞」,卻連中時網科、聯合新聞網的網域都不詳、AMAZON書店聽都沒聽過。要是派這些牛去北京,哪怕連「解構主義下排他化邊緣化之反反革命思潮」幾個字抄都抄不好,唸都唸不出,更不要說有何理解通悟。

有則笑話說,小明好皮,不愛唸書,媽媽認真問他:「你不唸書能幹麻?」

「我要當老師。」

「老師?但是你現在才唸到四年級啊!」媽媽哭笑不得。

「我可以去教三年級。」小明說。

無知不見得罪該萬死,很多時候只剩無可奈何,愛莫能助。(他畢竟才小學四年級啊。)

我們知道,任何文字語彙都是經由創造,仿效,複製,傳播開來的。時髦的流行一陣子,堪用的經典就萬世留芳。

想想古老中文根本沒有「社會」一詞,放眼不是我家,就是天下,漢始有社稷,沿用千百年才撇撇嘴,改口說社會。就好像論語中不會出現「子曰:超爽的。」莎士比亞也永遠不能理解「I luv u so bad.」究竟是愛還是不愛。每種文化在每個時代,都有傳承和反撲,創新和淘汰。智則前進,爛者恆爛。

兒孫自有兒孫福,不服千萬不要哭。

我漸漸釐清了這件事。「你說,不是嗎?」這般充滿自我不確定的語氣,正象徵現在科技喧嘩,代代代溝的社會。我是物競天擇留下來的(不是嗎?),我是趕得上時代的(不是嗎?),我是優秀的(不是嗎?),至少我是會寫作文的(不是嗎?)。

無論如何,在長篇累論之後丟出這問句,總有個絕妙好處。代表你說完了,禮貌上徵詢反方意見,但是你已經聽不到,也不在乎了。

言盡於此。你說,不是ㄇ?

(01/04/2003)

台長: @ndy
人氣(7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