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1 22:04:37| 人氣1,7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物理治療師是獨一無二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願望是當個小小的物理治療師,我在醫院默默的工作了兩年,這兩年來我沒有參加學會,在專業知識上我一定不是頂尖的,但是我捫心自問,我很認真的作身為PT(註1)該做的事。
>
> 註1:PT— physical therapist,物理治療師的縮寫
>
> 我用心的做每個病人,雖然對於這個工作我偶有抱怨但是我熱愛這個工作,但是看到最近的法令,護理人員可以從事物理治療事務,我突然覺得對於復健科醫師而言,這個專業原來是那麼容易被取代的,以下是我個人所編的故事,但我不希望它會發生:
>
>
> 多年後的有一天,我因為CVA(中風)被送到XX醫院做治療,上下肢Brunnstrom stage 1(即上肢完全癱軟無力),
> 我的復健老師是個nurse(護士),她幫我做做PROM(被動關節活動),然後她說:『阿△,你要起來走路喔,走路就會快點好喔,來,我扶你起來走路』。
>
> 結果我被她一扶,跌倒了。BP(血壓)上升,femoral neck
> fracture(髖關節頸部骨折),進了ICU(加護病房),好不容易出來了還是nurse來
幫我做PROM。
>
> 結果沒多久,我的hip joint(髖關節)因為AVN(缺血性壞死)所以需要換THR(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當換好THR後,我的健保時間已經到了,所以我只好出院轉nursing home(護理之家),到了nursing home我發現我的復健老師仍舊是個nurse,她說:『阿?,我們來做PROM吧!』。
>
> 結果他做了過度的hip flexion(髖關節彎曲),造成THR dislocation(人工髖關節脫臼),我只能每天在nursing home喊痛,因為她不知道我的hip(髖關節)已經跑出來了,隔壁床的阿⊕也在喊痛,轉頭一看,原來是以前一起在醫院當PT的同事。
>
>
> 或許大家看了以上的故事會覺得很好笑,但我相信術業有專攻,沒有任何一個專業可以取代另一個專業,就像護理人員不能取代PT,醫生也不能取代PT的道理是一樣的。
>
> 如果這個法令被三讀通過的話,那真的該建議教育部把PT的學系關門了!!
>
> 以前我一直認為我可以不用出聲音,因為我們有公會,公會會為我們爭取很多事,但這次我覺得光靠公會的力量是不夠的,我們PT真的該團結,再去聯合OT(職能治療師),ST(語言治療師)因為POST本是一家嘛!!
>
> 若今天PT都可以被取代,難保OT.ST的命運不會跟我們一樣,所以我們都應該出一己之力來抗議這無理的法令。
>
> 我真的只想做個快樂的小PT,為了完成這個願望我願意盡我自己的力量提出對那些修法的人最嚴重的抗議,而且請上帝保佑他們的家人不會CVA,或不會生出有問題的小朋友。
>
>
> 桃園某醫院的小小物理治療師
===============================================
這篇是從網路上看到關於未來我要從事的職業的相關資訊
沒有哪一個領域的人能完全代替另一個領域人的工作
因為術業有專攻,跨專業只能互相合作
永遠都沒有辦法取代
一但被取代,故事內的慘劇就會發生
所以...物理治療師是獨一無二的

p.s:照片是我現在的實習地方
左邊的那位是我們復健科主任
我後面的那個是我的partner-保麗龍
最後面那個則是陽明的研究生

台長: 可樂果女王
人氣(1,7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實習手札 |
此分類下一篇:【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
此分類上一篇:過到日子不知道星期幾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