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8 13:16:25|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的蹦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人說,這個電影,前半部異性戀,後半部同性戀,整個就是矯情。

  我很生氣。我罵了人。我想說,你其實並沒有看懂這個電影呀。但是,後來,現在,我什麽都不想說。我只是費解,這個電影,爲什麽偏偏會給這樣的人看到?這還不是一個太過于流行、濫大街的電影啊!每一個電影都有屬于它的人。爲什麽,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人,會看懂這個電影,會理解這個電影,會屬于這個電影,偏偏沒有看到它?
電影的基調是我迷戀的色調之一:深綠色。

  作爲國文老師的李秉憲在他的第一節國文課上在黑板上劃了長長的一道橫線。他說這是地球。他說地面上插一根針,天頂上撒下一顆麥粒,那這顆麥粒和這根針相遇的概率會有多少啊?
我覺得這個電影,是一個關于緣的電影,是一個關于不可知性的電影,是一個關于人的敏銳的感受性的電影。這種緣,這種不可知性,這種敏感,在《薇羅尼卡的雙重生活》裏,我見過;在《情書》裏,我見過。所以,這不是一個在孤單地表達著的電影。

  他的學生,那個男孩子,我感覺到他特別准確地表現出了一種敏感的表情。這種敏感並非出于有意識,如果有前世,那今生怎又可知?如果有前世,那今生之果緣于前世之因,也未可知。所以,一切皆不可知。一個眼神與另一個眼神的碰撞,然後久久凝視,一個生命與另一個生命的相遇,然後長久糾纏,穿越幾世,是良緣也好,是孽債也罷,一切皆不可知。

  我在站台上等你,是因爲我相信,你必定會來;是因爲我相信,我的生命必然與你長久糾纏。我承認我害怕。那一刹那,我觸及到冥冥之中注定你我命運的那種不可知性了,那一刹那,我孤單了。但是我仍然相信你必定會來,無論,在今生和我遭遇的,是怎樣的你。但是我相信,我自信,你,你屬于我。因爲我的生命的意義就是對你的等待。等著了你,然後久久凝視,然後長久糾纏。等著了你,我的生命才會有意義。也就是說,無你,無我;無我,無你。

  因爲這樣的久久凝視,因爲這樣的長久糾纏,生命本身成爲一種無始無終的存在。你站在絕壁之端滿心奧妙地問我,這樣跳下去會死嗎?一開始,我說會。後來,現在,我認爲,不會。

  李秉憲出色的表達出了這樣一種男子,同時兼有外表的男性魅力和內心裏細密的女性氣質。于是,我開始信任他,于是,我開始跟隨他。
你彎腰爲她系鞋帶,你說,我對你施了魔障,你右手以後握東西時,會伸出小拇指。

  你開始學抽煙,在那間雨夜的小旅社裏,你和她第一次那樣地在一起,你緊張,打嗝。

  太嬉我也很愛你啊。我喜歡你的笑靥,我喜歡你的眼睛,有一點點吃驚的表情。但是,我曉得,其實你是那麽敏感,其實你的心裏是驚喜的。你知道自己的生命裏終于遇見了他。你是那麽溫存地抱緊了我,在你的懷裏,我的頭顱柔軟的像一個嬰兒。這時候,也許你是我的女人,也許你是我的學生,也許你是我的母親,也許你是我的老師,那這又有什麽區別!這時候我們的姿勢是兩具身體最本質的姿勢:擁抱。

  這個世界,還有誰能夠相信所謂一見鍾情呢?你一見鍾情,你說愛我,他們說,那是因爲,你看見了我的臉,你看見了我的身體。我不知道。我只能說我不知道。我爲什麽會對你有了那樣的感覺?我爲什麽會瘋狂地思念你?我爲什麽會長久地等待你?因爲這一切,我所以會有痛苦,與你糾纏我很痛苦,但是我仍然會與你糾纏。我願意也好,我知覺也罷,既然已經有相遇,所以會有糾纏到底。這就是緣吧,這就是不可知性吧,這就是冥冥之中對于生命的與生俱來的敏感吧。

  但是,其實是糾纏不到底的。跳下去也沒有底。跳下去,是新西蘭海岸深不可測、萬丈長久的深綠色的地峽。高空俯拍的鏡頭長久地、不斷地綿延下去,你看,我們真的沒有死。

  我喜歡,站在絕壁之端對于遠方生命迷霧的俯視。那麽的孤單。所以,我需要擁抱你。擁抱你,我知道我屬于你。我才會有勇敢,我才會有勇氣。我們才會選擇逃亡,而逃亡才會成爲一種特別有尊嚴的逃亡。逃亡的目的地是新西蘭,地球的另一端,我們覺得這裏有足夠純美,純美的可以成就我們穿越幾世的這種愛情的尊嚴,一種藐視一切世俗的尊嚴。在新西蘭人迹罕至的高山小鎮的街頭,你終于可以,毫無顧忌,只是輕輕地擡起手臂,溫存地搭在我的肩膀上。這又是一個細節。那一刹,我又看到了我熟悉的,我喜愛的,生命的那一抹深綠色。
我承認,韓國電影不是特別深刻的電影,韓國演員也未必是特別深刻的演員,也許這樣的主題換一種不那麽矯情的方式可以得到更好的表達。但是,我尊敬這個電影所表現出來的寬容和想象力。畢竟,在這個電影裏,我捕捉到了一些細致的感覺,這是我要的細節。

  2001年的秋冬之交第一次看到這個電影。2006年五月再次獨自看完這個電影。五月,深綠色的五月,是這個電影的開場。雨季,一把傘下,濕了半身。電影開場。我們,誰又遇見誰?

台長: 美小年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