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21 01:01:45| 人氣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看蔡依林從十大爛歌手到當紅舞曲天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兩天看蔡依林的演唱會感觸很深。

還記得第一次和她見面時,她還是蔡宜凌,穿著景美女中的制服,背著書包來見我。

我應該是蔡依林接觸的第一個記者。

因為我幫她寫了成名曲「我知道你很難過」的歌詞,當時環球唱片的總監,也是今天capitol唱片的總經理小杉,特別要我見她,為她量身改一下「我知道你很難過」的歌詞。

我記得哪天我們就約在舊報社南京東路附近的咖啡廳,蔡依林(當時應該叫蔡宜凌)剛從學校下課,還穿著黃色的景美女中制服,背著書包,看起來好小,就像個鄰家小女孩。

第一次接觸,我只記得這個小女生個兒小小的,皮膚黑黑的,講話很小聲,我跟她聊了一會兒後,還提醒她講話太小聲了,我聽不到,要她以後跟人家說話,音調要大聲點。

我有點像嚴格的老師,但也是為她好。

見面沒聊多久,蔡依林就背著書包又回家去了。

我記下她的感覺後,回去就改了「我知道你很難過」的歌詞,因為這首我跟葉良俊合作的歌,一旦開始是設定給那英唱的,所以歌詞的走向比較成熟,現在知道要給一個高中剛畢業的小女生來詮釋,當然內容要有所調整。

所以這首歌做了局部的修改,沒想到專輯推出不久,就碰到921大地震,整個唱片市場十分的低迷,但是「我知道你很難過」的歌名正好吻合了大多數人的心情,也算是一首應景的歌曲。

不過有點尷尬的是被環球唱片塑造成「少男殺手」的蔡依林,卻被陳珊妮等音樂人批評為十大爛歌手之一,她演唱的「我知道你很難過」也成了十大爛歌。

而我既然是「我知道你很難過」的作詞人,似乎也連帶地變成了十大爛作詞人。

我不是公眾人物,但因為蔡依林的關係,我好像也變成了十大爛作詞人,老實說那種心情真的很不好受。

我終於能體會歌手被批評那種難過又無奈的心情。


雖然如此,蔡依林在環球唱片,也是大聲音樂時期三張專輯的抒情主打歌都是我寫的,從「我知道你很難過」、「你快樂嗎?」到「你還愛我嗎」,還曾有人形容那是蔡依林的愛情三部曲。

這三首歌都是以第三人稱寫的情歌,因為蔡依林並沒有太多愛情的經驗,想要與歌迷分享戀愛的心情,只能以第三者的角色出發會比較有說服力,這是我的觀察,但從市場銷售數字來看,似乎也應證了我的觀察沒有錯 。


當時的蔡依林雖然是歌壇的「少男殺手」,但卻是眨多於褒,不利她的流言滿天飛,尤其後來又發生她跟前經紀公司大聲的合約糾紛,她的歌唱事業簡直跌到谷底。


我跟蔡依林、大聲經紀還有環球總監的小杉都很熟,在蔡依林爆發經紀糾紛之際實在不方便說什麼,只能保持緘默。

眼看著蔡依依夾在前經紀公司與父母之間左右為難,卻什麼也不能說、不能問。

那種心情我無法與別人分享,只是默默祝福依林走過難關。


在蔡依林演藝事陷入 打官司最低潮的後半時期,她因為出書來上「蘿絲音樂會」。

那時候「蘿絲音樂會」節目現場還在士林的金雞廣場。

一向很ㄍㄧㄥ,不輕易流露情緒的依林,那一次上節目,說著說著,居然當眾哭了起來。

我完全沒有預料到她會掉眼淚,只能遞上面紙給她。

記得那天,她邊哭邊說她那陣子喜歡上了作菜,最拿手的是義大利麵,改天要做義大利麵給我吃。

那是蔡依林唯一一次在我面前真情流露,毫無保留。

處女座的她,其實是不輕易表現脆弱那一面的,那天她在節目中落淚,其實在節目中,並沒有多說什麼,但我知道她是看到我忍不住有感而發的掉眼淚。

因為我是她認識的第一個記者,我見證了她一路走來,從無到有,又從有到無的過程。

因為懂她的心情,所以當時我什麼也沒多問,只是遞上面紙,看著她擦淚淚。


那次節目之後不久,蔡依林的官司輸了,賠了近千萬,但她也簽了新的經紀公司天喜,並加盟新力唱片。

緊接著推出「看我72變」,歌唱事業由谷底往上攀升,一路到現在中港台當紅的舞台天后。

這幾天她在小巨蛋連開3場演唱會,3場演唱會創下一票難求票房紀錄,也讓她的演藝事業創下高峰。


蔡依林的成功除了歸功時也運也命也,她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的。

但是總覺得她越成功,心就鎖得越緊,我唯一感受到她真情流露的時刻,就是她在事業最低潮上「蘿絲音樂會」落淚的那一刻。

也許因為跌倒過,讓蔡依林開始懂得要抓住機會,開始變世故了。

那是人之常情。


昨天在看蔡依林演唱會時,一同看演唱會的圈內朋友突然說,看著舞台上閃閃發亮的蔡依林,有一個人一定很難過,那個人就是阿妹,因為阿妹的舞台天后地位已被蔡依林徹底取代,很難再機會了;而蔡依林之所以能站在這個舞台上發光發亮,要感謝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蕭亞軒。

因為當蔡依林演藝事業陷入最低潮時期,是蕭亞軒邀她擔任演唱會的特別來賓,讓蔡依林有表現的機會,也得以向大家證明她的演藝實力。

沒錯,演藝圈雖然現實,但也還是有溫情。

在蔡依林跌落谷底時,蕭亞軒給了她表現的機會,現在蔡依林穩穩地站在舞台上時,換成她拉蕭亞軒一把,邀請蕭亞軒當她演唱會的特別來賓。

懂得飲水思源,路才能走得更久、更遠。


從十大爛歌手到唯舞獨尊的舞台天后,蔡依林的成功證明了只要努力,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這是一個屬於蔡依林的年代。


轉自如虹的 music blog

台長: SL
人氣(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