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17 22:18:22| 人氣1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戰場上迷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來不知道金門這麼冷,尿尿的時候發現連弟弟都縮得很短,朱西甯的《八二三注》裡並沒有提到金門的冬天。讓我第一次嚐到在小說地圖裡迷路的挫敗滋味。在悠悠的軍旅生涯中我何嘗不是一直在迷路呢?

不論穿梭在金門濃密的木麻黃林,或者是行軍在台灣南部塵埃漫天陽光淡淡的小徑上,我不停思考著從軍前發生過深深影響我的種種,也不停任由黨國機器繼續對我灌輸「說法」,而我也一再忍受在那些威權政府控制的媒體所建構的世界中跌倒、迷路的痛楚,當年那些由於知識不足對真實世界產生的誤解、誤判依然殘酷地繼續拖磨我的青春。

然而漸漸的,台灣軍隊變成是我唯一的熟悉也是我的最愛,更是我所見過最荒謬不堪、最錯亂世界。在這個組織裡,有人不斷經營個人的軍旅事業,亦有人毫無鬥志卻死賴不退伍只等終身奉,有人極力想要離開另尋事業發展卻處處被限制無法順利,同時亦有人沒有積極工作目標只等領餉放假甚至時時侵害人權而不自知。有時候我實在驚呀在一個組織裡竟可同時存在如此大量壁壘分明的人馬。

在我實際接觸的環境中,軍方在社會快速進步和台灣政治思想解放的步伐中長期以來陽奉陰違,部份人員更是不肯放棄個人佔據國家資源的特權,以致於國家資源在這裡被各種偷天換日形式的掠奪和浪費的情形不堪勝數。

更有甚者,軍方因長期未能在民主機制下接受監督,以致於它惡性循環、代謝緩慢得在面對快速、多元、開放、民主化的社會時時顯得格格不入,來自社會的兵源自然愈來愈不能適應落後的軍中生活各種枝節。

而且軍方利用傳統權力極度延伸至個人的生活、言行、信仰、甚至家庭的企圖,都因台灣社會一九八六年以來的思想解放的衝擊而瓦解。職業軍人開始大規模產生對職業本身、社會作用、歷史地位的全面懷疑,亦造成大量年輕的職業軍人流失。

而軍方利用各種誘因留下來的基層軍人,也大部份沒有能力和技術去維持高度品質的紀律,對國家利益與個人利益無法作出理性的決擇,甚至對本身職業的認同也大規模的崩潰。最可怕的是,當國家根本政策搖擺不定模糊不清,國家戰略就無法指導軍事戰略,軍人賴以建立視死如歸的信仰體糸就會頓失依靠。

時常在夜深時仰臥在軍隊床舖上,不停找尋堅持下去的理由,往往找得滿心慌張疲憊不堪不知不覺睡去,翌日起床還是沒有理由只為了平安渡過一天努力提起精神面對兵士,我們革命的精神呢?我們那些高昂的鬥志呢?我在戰地迷途。

台長: 杜馬
人氣(1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