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17 14:45:11| 人氣103| 回應0 | 下一篇

前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線無戰事》是我在一九九六年二月奉調金門擔任連隊輔導長時的習作。當年三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對台灣附近海域試射M族飛彈,造成台灣社會一度緊張,股市、房地產紛紛大跌,外商撤資,整個台灣島籠罩在一片惶惶不安之中。而金門等外島前線,則面對了一九七九年以來最緊張的一次軍事對峙。當時的金門前線部隊,除了全面提升戰備,加強備戰操演,亦隨時有迎戰的心理準備。

在那個時候,如同其他在金門等外島服役的官士兵,原來我總以為烽火應在遠方,對自己面臨的戰爭威脅感到非常突兀與無奈。

「戰爭是否一觸即發﹖」「會不會擦槍走火真的打起來?」「自己會不會客死異鄉﹖」表面鎮定,但在前線的官兵相信沒有人不在心裡偷偷問這樣的問題。

後來事實證明了民國八十五年三月中共飛彈試射期間,海峽雙方都十分克制,沒有進一步演變成不可收拾的局面。在這樣的危機之後,我開始思考著我們在大時代中所扮演的角色,而《前線無戰事》就是那個時候我反省和記錄的成果。

《前線無戰事》除了記載一九九六年三月我在金門駐防期間的生活,亦包括這幾年我在軍中的觀察。我相信這些文字是近代少數能真實記載華人軍隊基層生活以及少數能曝露軍隊組織中,人類在權力疊架與暴力威脅下嚴重扭曲的荒謬情節。在文字背後,我並無宣傳某種意識型態的念頭,也不想控訴我所遇到的不幸,我只是想盡力以文字真實描述當代台灣年輕人軍旅生活一面。如在文章中因能力及知識限制而產生偏頗,這是原先我極力想避免的,希望讀者能不吝指教。我期盼這樣的記錄將來會給對這個時代華人軍隊感興趣的人有意思的參考,是為序。

台長: 杜馬
人氣(1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