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2-16 04:22:59| 人氣1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所知道的巴黎大學(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 學生生活瑣記


那麼,法國學生是什麼樣子呢?

這麼說好了,全世界的年輕人除了愚蠢與自大相似之外,最重要的一點氣質,就是愛玩勝過一切。

不幸的是,台灣的年輕人懂得好好玩的人已經不多了,甚至我們可以說,漸漸地,台灣年輕人是被「安排」去玩,而不是自己主動找樂子。

如果你在法國學習還存在著這種觀念,那可就要先做好和你的同學們要格格不入的準備了。基本上,法國學生是遵守大考大玩,小考小玩的原則,唯一變本加厲的一點,就是無所不玩。

在我的學生生涯中,我一直很驚訝法國同學們的幽默天性。他們和台灣人一樣,非常愛講一些有寓意的小笑話,然後笑的樂不可支。笑話在同學中就像點心一樣,你不懂沒關係,但至少也要試著表示你的幽默感,比如說,跟著笑。然而,他們因為太熱衷於笑話,以致於你有時候搞不清楚為什麼他們這麼開心;難道你們不知道阿富汗的人民正在受苦受難嗎?

這時就有一個法國學生會說:「嗯…我很同情他們不是法國人。」然後大家跟著哈哈大笑,根本沒人把這句話當真。

找樂子是拉丁民族的天性,法國人尤其熱衷。小從喝一杯咖啡或啤酒,大到不眠不休的瘋狂派對,或是只有瘋子才想的出來的「健康的」戶外活動。總之,只要有好玩的,絕對不放過,否則你就是糟蹋天賜的幸運,會被加班中的雷公打。

那麼,第三階段的學生們氣質又是如何呢?

在我看來,這些23、24歲左右的年輕人都還像大孩子一樣,儘管課堂上討論起法律問題頭頭是道,他們仍舊不改頑皮本色。但是頑皮的方式不再那麼誇張,講的笑話也要有趣些,日常生活中的咖啡館酒館也是照常跑,直到前一週才加班趕夜車唸書。我就聽過吾友吉雍先生對我抱怨,他花了三天的時間在Cujas圖書館唸國際仲裁法;

「三天耶!我生命中整整三天!」

讓我很想海扁他一頓。(我可是三個月哪!哥哥。)

法國學生基本上只要你不冒犯他,他一定非常喜歡和你抬槓,從「嘿!我這星期要去哪裡哪裡」一直到「你眼圈發黑,玩太多了!」等等話題,無所不包。對於台灣,他們普遍沒什麼概念,有人以為台灣是英美法制度,也有人一直以為台灣在東南亞。更有人以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等等「政治不正確」的話題。很慶幸我們班上並沒有中國同學來ㄍㄚ上一腳,要不可就尷尬了。通常,如果討論到一個程度,想停止時,最好的方式就是問他/她:

「某某堂課是不是改星期幾上?」或「某某教授說的,在什麼文章可以找到?」

保證對話在一陣嚴肅的氣氛中完美結束。

我喜歡法國的同學們,儘管傳言歧視的情形還是存在,但我覺得法國同學們並不認為那是一個問題,相反地,他們積極地希望你去認識並了解他們,並和他們打成一片。畢竟就這些經過嚴格篩選的精英而言,無敵最寂寞啊!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