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1 20:12:46| 人氣5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法南之旅◎ 終曲-發現巴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跳上最後一班的RER,我看著漆黑的窗外,閃過很多的事。

我的法南之旅算是結束了,又回到這個地方來,巴黎,深夜十二點多,完全跟從這城市的節奏,沒有一點猶豫或遲疑。

回到住處,我與妻已經累壞了,我倒在沙發上,看著自己的房間。

記得我妻有一個「東西理論」,她是這樣說的:只要自己的東西在哪裡,就會對那個地方有歸屬感。我看著這房間屬於我自己的東西,坐在沙發上,又看著我妻忙著整理行李,到廚房弄吃的,感覺真的像在一個家了。

在巴黎近兩年,我對這城市從陌生到熟悉,從驚豔到平淡,從格格不入到有點歸屬感,這改變就像種子發芽一般的緩慢而漸進,直到它生根,長牢了在我心頭深處。

我發現了另一個巴黎。

這個發現的巴黎不是喜怒愛恨的情緒,也無關乎自己的經驗與歷史,我在這城市呼吸如此地自然,即使閉上眼我也能毫不猶豫地說出熟悉的景物來。

這個巴黎,說起來有點平淡無奇,沒有神秘,卻好像在你拿著鑰匙開門時的那種熟悉的感覺一般;你知道們一定會開,而那門後面會有些什麼東西存在。

這個巴黎,是走在藍天的路上,陰雨的街巷,路旁的噴泉與流浪漢的酒瓶,地鐵的尿騷味,麵包店的香味與人龍,市集裏五味雜陳的臉孔,夜半醉漢咆嘯似地高歌,黃昏的鴿子,倨傲的知識分子臉孔,橋下嘔吐的穢物,與聖母院的尖塔。

這個巴黎,是我坐在公園裏看著人們無聲的來去,是我和妻一起攜手在傍晚無目的地閒晃河邊,是凱旋門前的歡呼與香檳儀式,是下著雷雨冰雹不知所措的那日,是跨年的人潮與狂歡情景,是一個人面對著孤燈嘆息著希望長一雙翅膀的冬夜。

我發現自己居然能與寂寞溝通,在這個我發現的巴黎。

我發現自己的雙手能做的,不再只是托著腮而已,在這個我發現的巴黎。

巴黎,巴黎。

我來了,我同你一起,我也將離開。


(完)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5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