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2 20:26:21| 人氣1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博士論文下筆前,給自己的一封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動筆寫下前言的同時,腦海中閃過許多破碎的畫面。關於過去與現在,記憶不斷地交錯、翻騰,我無法阻止自己的意識去搜尋過去,無法停止自我分析與內在對話。於是我選擇執筆,寫下給自己的一封信。

寫作之路之所以展開,起因於個人和家庭價值的衝突,內在與外在世界無法和平相處所致。

我來自台灣南部一個平凡的家庭,因為保守與傳統的家風,人際關係向來封閉,父母的處世態度就是以實際取向,父親的權威不容質疑,也因此,稍一犯錯,立刻就被懲罰。所以,自小就有離家出走的想法,想離開這個令人發悶小地方,探索外在的世界。這個流浪的計劃,隨著年齡的累積而滋長,然而個人力量微薄,我的遠行大事,直到上台北讀大學才得以實現。

內在的我,一直無法輕易被滿足,慾望時常讓人苦悶,然而,唯有面對慾望向自己淹沒的當口,走向前迎接她,才知道下一步可以往哪裡走。過度要求完美的我,經常因為生活中的不完美而受挫。我渴望改變,但慾望依舊無止盡地滋生,我只好穿越內心的黑暗,展開個人的寫作之路。

寫作是一種出口,她並非天賜的才華,而是個人生命的表述形式,一個慾望的變形,一個通向他者的方法,一個與外界溝通的管道。

碩士劇本-少年遊,只是過程中的首部曲。缺乏社會歷練的我,寫出來的東西相當稚嫩,當然更未成氣候。我告訴自己是屬於大器晚成的那一類型。目前,我的確不需要急著去證明什麼,無須逼自己去完成什麼偉大的創作,因為我尚未到達成熟階段。在這之前,給自己更多呼吸的空間吧!

家庭對我而言,一直是個金箍罩。因為無法和家人溝通,許多的內心話只好繼續隱藏在心中。長期以來,少年遊從未間斷,只是場景從台北換成了巴黎。

也許攻讀博士學位,只是繼續離家遠行的藉口。

不能諒解家人對相命的話照單全收,只因為相命說姊姊會在三十二歲結婚,居然被說中了。而相命的說我三十五歲結婚才能有始有終,太早結婚對我不是一件好事,還說我適合從事外交或是貿易。試問:現在轉行,難道不嫌太遲?除非遇到貴人提供財路,不然我是不可能跑去從商。然而,異國文化令他們無法想像,婚姻大事,還是得符合家人期望下才能進行。

母親仍一直把我當作小孩子看待,今年即將滿三十歲的我,難道還不能為自己的人生做重大的決定嗎?老實說,我並非急著跟D結婚,只是前一陣子,去警察局辦理居留證的更新時遇到難題,害得我情緒一急,又掉了好多眼淚。我更非急著找什麼了不起的工作,只是若能以改變身份的方式,解決經濟問題,分擔家人的負擔,這也沒什麼不對。畢竟,我不能老是當家裡的米蟲,老是受控於家人的意見。然而,為了家人的名譽考量,不能未婚先同居,那麼還是名正言順結婚去吧!

在巴黎的龐必度中心附近,居住已有三年多的小套房。到了冬天,沒開暖氣的室內,只剩下十二度左右。至於靠窗的那面牆,早已發霉得相當厲害。抵抗寒冷,面對孤獨的個人寫作,是這三年多來沒有改變過的事實。我雖然也害怕兩個人一起生活,將面臨更多適應上的問題。但是我相信D是個有誠意的人,和我交往一年多以來,他早已有未來的打算。諸多因素之下,若能找到了新房子,兩人一起搬家,也沒什麼不可為。再不然,他先搬,我之後再陸陸續續搬進去。或是暑假回台灣後,取得了家人的許可,回到巴黎後再搬家。

關於先結婚,還是先同居,目前仍沒有確定的答案,這一切取決於家人。現在,我必須繼續進展我的論文大事。

為何選擇高行健為主題?他從中國放逐到法國,面對自由的創作環境,看似沒有包袱地逐步完成他的創作事業。不管是繪畫、文學,還是戲劇,他提供了我許多參照的面相。我或許是缺乏足夠的自信,或許是渴望更強大的創作信仰。於是,我以高行健作為觀察對象,期望透過他的個人經驗,作為我在巴黎的精神指南。只是,不同於受到政治迫害的高行健,我客居巴黎,終究是出於自願,我隨時可以選擇離開,但是我還沒有做好回台灣面對未來的打算。並非我逃避現實,而是在異鄉等待機會的到來。

博士論文其實是自省過程中的一部份,相關的創作也是呼應這部分的需求而來。一方面用法文撰寫論文,一方面用中文創作,可寫作的題材,舉凡留學生的生活點滴、對愛情的思考、對巴黎社會的觀察,將會陸陸續續發表在個人版面上。目前不敢說自己對高行健的作品有何過人的見解,但客居巴黎的同時,一同與花都的律動起舞,也許時機成熟,我的論文順應而生,不可預測的未來也正在前方等著我。



台長: 小俠
人氣(1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