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0 12:00:00| 人氣1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CANON變奏曲大挑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弄到一份很棒的琴譜:喬治溫斯頓版的「卡農變奏曲」(Variations on “Canon” by Johann Pachelbel)。這版本也就是韓片「我的野蠻女友」中女主角所演奏的那首;因為影片的熱潮卡農變奏曲也跟著聲名大噪。

早在這股旋風之前,我就很喜歡帕海貝爾的卡農了。無論是弦樂版、長笛版、人聲版、鋼琴版…都很好聽,那樣和諧寧靜綿延不絕的輪唱中,又帶著一波波的高潮迭起,再經過一次次鋪陳後逐漸壯大成華麗恢弘的氣勢…有次在國外的飯店大廳聽到一個小型室內樂團的精采演奏,小小心靈當場深受震撼:哇…卡農真是音樂當中的完美形式呵…當下我嘴巴張大呆在那裡想。

如今這首六個pages的鋼琴譜就擺在眼前(還是我所欣賞的新世紀鋼琴家的版本哩),免不了譜抓來就先彈為快…結果,滿心喜悅全被自己彈出來歪歪扭扭的音符給打碎了!喔…價難彈!!其實譜子本身不難,難就難在如何在曲式逐漸壯大的進行中,還得保持一貫平衡優雅的速度與力道。

當我「奮力」彈完第一次的卡農變奏曲,心中浮現以前一位鋼琴老師說的玩笑話。那時候在學巴哈的「創意曲」(Inventions),有很多二聲部三聲部重複壯大的形式,就跟卡農是類似的。

一開始彈覺得兩隻手和腦子完全無法協調,而且我的個性是那種很焦慮緊張型的,只要狀況不對勁就無法冷靜hold住整首曲子,勉強在汗流浹背瀕臨瘋狂的狀況下才能哩哩拉拉彈完。

彈完後我那優雅高貴的鋼琴老師說話了:「妳知道嗎?巴洛克音樂強調均衡理性的美感,所以常有人聽巴哈治療失眠問題。可是…今天聽了妳彈的版本,我有種快要得胃潰瘍的感覺。」

啊…那雖然是句玩笑話,可在我少女時期敏感的心靈裡不知有多傷啊。不過,如今再度彈起卡農;回想起來,老師的那句話說不定正是她當時身心受創的寫照-___-。

所以我打從心底原諒了老師的玩笑話(那時她不知受了我多少苦)。並且決定:俺一定要把這首卡農給練好!總有一天,練到可以優雅微笑毫不費力的彈奏著,練到讓胃潰瘍的病人聽了宿疾痊癒&失眠的人睡它個通體舒暢。

台長: 陽光因子
人氣(1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