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6 11:04:14| 人氣2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出洋相」的處女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是否獅子座女生天生的霸氣使然?記憶裡,我的第一次料理無論好壞,總有人幫我全盤收拾乾淨。或許是由於傻楞楞的傲氣和遺傳自大廚外公的美食基因,廚齡不太長的我,便這麼因緣際會作出對西班牙菜的興趣,並煮出親友們津津樂道的口碑。然而,初次作菜經驗中,最使我深深感念的,並非舌尖上動人的美味,而是觸動心靈的人情味。

小時候極少有機會接觸廚房事物。我的老媽是位能幹的職業婦女;家庭事業一肩雙挑的她,練就了入廚30分鐘便搞定晚餐的好本領。老媽太會煮了,以至於其實很有烹飪上進心的女兒我毫無用武之地。每次只要興沖沖擠進廚房,就會被嫌我礙手礙腳的老媽給轟出去。

國小四年級,好不容易有個下午老媽外出,我偷偷煮了生平第一鍋玉米濃湯。憑著腦海中老媽煮過的印象,慢工細活弄了好一陣,濃湯終於出爐了,模樣香氣倒還不賴,只是濃黃色澤令我心生納悶:咦,怎麼看不見蛋花呢?此時,身邊喊餓的老弟,自然成為我抓來品湯的實驗白老鼠;我這惡姊姊一口氣裝了滿碗,逼迫他全部喝完不准剩。弟弟咕嚕嚕灌下,皺皺眉說:「好奇怪喔,有布丁的味道耶。」然後就說他飽了喝不下了。那鍋湯就這麼被打入冷宮擱在廚台上,直到晚上,老媽重新把湯煮滾,我才發現…哇哇哇…絲絲蛋花居然出現了!原來,老弟喝湯時,蛋汁根本還沒凝固,所以湯色才黃澄澄帶著彷若布丁的生蛋味!

這湯自然算不上成功案例;可憐我那乖乖就範的小弟,無辜生吞一整碗蛋汁。那之後,對烹飪的雄心壯志沉寂一段時間,直到高中暑假一次慶生會上,身為壽星的我心血來潮想做焗烤通心麵給大家吃。為了避免重演上回慘痛的失敗經驗,這次我特地擺上食譜,一項項認真照作。但不知是食譜寫錯,亦或烤箱溫度有問題,那盤通心麵烤了整整三小時,烤到中飯時間變成下午茶時段,烤到朋友們都餓昏了,仍舊如如不動呈現奶白色,無法烤出食譜上那金黃焦脆的模樣。無可奈何下,大家還是很給面子地把浸滿奶汁的麵吃光了。

說來奇怪,第一次真正作出像樣的料理,竟是大學在西班牙唸書時。記得那是個冬陽和暖的週末午后,我和外國室友們懶洋洋聊著天,還沒想好晚餐要吃些什麼。三個西班牙女孩興致勃勃慫恿我煮中國菜讓她們嚐嚐;大概是聊天聊太high一時糊塗了,我竟答應要包水餃給大家吃。哦,天曉得,以前在國內我做過唯一成功的菜是水煮蛋(如果這也算一道菜的話);至於水餃,想當然爾從沒包過。不過既然都答應了,硬著頭皮偷偷下定決心,就放手一博吧!千萬不能在老外面前讓咱們的料理蒙羞。

在食材取得不易的情形下,首先要克服的是肉餡部分。也不知哪來的靈感,我把紅蘿蔔煮軟切成細末,找不著綠蔥便用洋蔥切碎代替,通通拌入絞肉裡,摻上少許白酒和玉米粉(其實應該是米酒和太白粉),鹽巴調味後便細細攪勻。眼看這些西洋材料根本一點也不像中式料理,不過別擔心,還有老媽幫我從台灣打包來西班牙的秘密武器呢!淋上醍醐味醬油和幾滴香麻油,香噴噴的味道立刻增加幾分道地感。

接著是桿製水餃皮。老實說,要我憑空想像做出水餃皮,真是十分傷腦筋。這時,室友拿出一張食譜,說是義大利餃子(ravioli)的麵皮做法;不得已只好將就拿來參考,我還異想天開加入雞蛋,做出了黃澄澄的另類餃子皮。將麵團桿平,拿玻璃水杯倒蓋出一張張圓形餃皮後,總算可以開始包水餃啦。

西班牙人一般約在九點鐘吃晚餐,而這頓歷經千辛萬苦的餃子宴,卻拖到深夜十一點才開飯。幸好大夥兒興致高昂,另個室友還做了一道醋炒火腿朝鮮薊,和煮好的水餃一起盛盤上桌。嗯…我的水餃處女秀到底成不成功呢?雖說滋味嚐起來頗具「中義混血」的獨特風味,跟傳統水餃確不相同,但其實還挺好吃的!至少,它的滑嫩香腴成功打動了西班牙女孩們的心。

沒想「水餃效應」一直延燒到年底。室友的記者朋友,需要採訪在西班牙唸書的外國留學生,以報導「不同民族如何慶新年」的專題;於是她透過室友找我作為採訪對象。我講了些農曆年習俗,並舉中國人包元寶的特殊風俗為例;應記者朋友要求,還給她一張那晚包水餃的照片。後來那張我右手舀餡左手托著餃皮、神情疲倦傻笑著的醜陋照片居然登上了地方報紙,下面一行小字寫著:「來自台灣的因子為我們示範如何包水餃。」呀!壓根兒不諳廚藝的我怎還能「示範」起手工餃子哩?妙哉。總之,那陣子我成了班上和左鄰右舍口中的名人,著實虛榮了好些日子。

作水餃的初體驗扭轉我對烹飪的信心,建立了我再接再厲的成就感。房東曼蒂媽媽看我極有熱忱,亦自願教我做西班牙家常料理。從此,我便開啟「第一次作西班牙菜」的嶄新階段,而那又是另一個長長的奇妙故事了。

回來台灣後,三不五時我便會做西班牙海鮮飯等異國料理給親友嚐鮮。死黨們說,幸好當年沒有打擊我做的那盤不成材焗烤麵,否則現在就吃不到美味的海鮮飯了。其實,我亦感謝所有朋友的包容和鼓勵;尤其每當憶起在西班牙那「包水餃搏友情」的經驗,心中便倍感溫暖驕傲。承蒙眾親友的愛護,獅女這廂有禮啦,我會繼續努力的。畢竟,能作幾道菜和摯愛的人分享,真是世上最幸福浪漫的事了。

(本文刊載於十二月的快樂廚房雜誌)

台長: 陽光因子
人氣(2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