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1 14:40:00| 人氣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4回台記事]何處是我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台灣前 我與我的男人為了我何時該待在何處 [娘家vs婆家]
一直爭執不休遲遲 無法找到最佳方案
直到離境前幾天才妥協
最後敲定在回婆家拜會過公婆後 我帶著兩小先回台中娘家呆到小年夜
之後回婆家過年吃團圓飯

一直到現在 男人回美國了 我們還住在婆家

對於 娘家或婆家
我在這趟回台灣的旅程之前 其實認為娘家才是我的家
對於婆家 一向有著深層的恐懼 每回回來住婆家總覺得手足無措 似乎沒法融入環境裡
今年 不同於以往 我帶著孩子 住在婆家將近一個月的時間
雖然剛開始幾天仍然有不知如何自處的情緒 隨著時間消逝 也漸轉輕轉淡
如今 就在回美前夕 有一星期的空檔 我卻不再有一定要再回娘家的堅持

改變 自然有許多因素造成

其中最大的因子其實是來自自己
當我 選擇敞開心胸 放開拘束 不再有動輒得咎的害怕 不再把自己當成外人或是客人
面對自己 不設房的接受來自公婆的關心與叨唸 真正將公婆當成自己的家人般相處
其實 與公婆同住一個屋簷下 有方便多於不便

當然 婆媳相處 有孩子的緩衝 對我而言 是容易多了
公公婆婆樂於當孫兒們的阿公阿嬤 成天看著 念著 想著 閒暇時則抱著 玩在一起 別有一番滋味
而我 則多了許多自己的時間與空間 總算感覺到自我 的存在
也能在抽離親職的同時 重新體會 思考親子關係的質量

其實 在自己放開疑慮 將恐懼放逐 處處可以為家 到處海闊天空

回想從前 總是抱怨當媳婦的永遠是外人
雖然當時的自己也同時明白 自己也把除了老公外的新家人當成外人
可卻對於改善這樣的狀況 無計可施
或者該說是 懶得去改變 乾脆擺爛 反正有太平洋隔開 不需要自找麻煩
於是 每回與公婆相處 真是相敬如冰
雖然相處時間短暫 品質卻很差
公婆不提但每回訪美行程都短暫
婆媳問題 總是我心理一個障礙

如今 改變自己 也釋出善意
對著鏡子的彼端 想來也能接收到這改變的訊息而重新接受站在這端的 我

人際關係 向來非我所長
但改變自己卻不難做到
端視是否願意邁開且跨出最最艱難的第一步罷了

不可避免的 婆媳過招的情形仍然存在
可如今 我已能以輕鬆幽默的心情來見招拆招

原來

改變可以是這般容易



娘家 婆家 還有美國的家 都是我的家

台長: 吳小亭(Jessie)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