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1 00:58:43| 人氣6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一起,就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一起,就好。

作者/安妮辛

在一起, 就好/Ensemble, c’est tout

在一起, 就好,安娜.戈華達,Anna Gavalda著。

施予者不需給予太多的承諾,而接受者卻能獲得極大的撫慰……

此句是我在《在一起, 就好》此書中,獲得的一帖良藥;雖然是常理,但通常我們會把常理給不小心淡忘,然而,當我再度獲知這千古不變的常理時,有些事我竟也就看開了一些……。

忙碌的日子讓我像乘坐雲霄飛車一樣,時high時哀,年輕的時候,你或許可以偷閒鬆口氣,甚至負氣放下一切只為了大口呼吸或和朋友通宵玩樂,但現在的我暫時沒辦法,因為當你了解到身邊的人幾乎就像自己年輕的時候一樣,找藉口放下一切,回來工作崗位時還可以跟你談論電視新聞的發燒話題…是的,那些就是我辦公室裡任性的歐巴桑;我不想懂,但是基本的禮貌常識怎麼都沒有?

其實我並不生氣,也不是發牢騷,因為我早已懂得在這樣的環境下,才能造就堅強的骨氣,甚至你能了解她們,你或許也就能理解自己的母系長輩頑強的原因,以便於你雖不是體驗過,卻也能如感同身受般的更寬容些;上班時能聽見她們的碎碎唸,有時我其實笑到不行…。

這就是包容吧!如果有人是這麼的無理取鬧,其實你可以試著這樣想:或許她不講出來,反而鬱悶的會是她;有時也會跟一群人一起抱怨固定的一個,可是我盡量注意措詞,因為即使日後被人冤枉,我心裡知道自己不曾說過那就好了,所以也許,不斷被人評論的那一個,從她口中說出來看似輕鬆抱怨的玩笑話,某部分是真的痛苦不堪呢?

初看這本《在一起, 就好》的書名和介紹時,我自以為是「怎麼樣都沒關係,只要在一起就好」的意思,以為是個極愛對方,不被關心、重視,卻仍舊甘願付出一切的人;錯了,大大的錯了。

四個主軸,一個是才華洋溢,卻骨瘦如柴的畫家女孩,一個是有社交障礙,卻是落後貴族後裔的男子,另一個是男子的室友,廚藝一流,但脾氣暴躁,再者就是這位暴躁廚師的外婆,一個可愛的阿茲海默患者。

我喜歡那個畫家女孩卡蜜兒,以及暴躁廚師法蘭克的交集故事,法蘭克雖然脾氣不好,但有一顆纖細的心,而他用他的方式逐漸融化防備心很強的卡蜜兒,這兩個角色對我的影響,就是我每天上班的情緒指標,因為故事發展愈來愈好、愈來愈有趣,我也才漸漸把自己壓抑的不滿,逐漸釋放開來。

記得有一天假日上班,得很早起床,前一天臨時心血來潮想與久不見的朋友相約出去放鬆,卻沒有人有空,,開來來,而滿腔熱血策畫寶貝弟弟的婚禮,提議也被打槍回收,一些小事而已,卻像浪花般洶湧襲捲而來,我的情緒到達最頂點,而我幾度在工作時模糊了眼眶,忍住又吞了回去…,這些真的都是小事,比我苦的人多得是,於是我比預計的早了一個小時下班,去找同學說笑談天。

我感謝的是,還好那天有一個人沒有接我的電話,因為我不想佔對方便宜,或讓人覺得我在利用他,也因為我的自尊心強,強到演了一場戲爛到我回家後悔不已,讓我知道自己再這麼下去只會被看不起,我就會更加堅強盡量不麻煩到他人,我覺得我是卡蜜兒,但我始終希望有誰能有耐心化解我高度的防備心。

能夠對再簡單不過的表白感動不已,我希望那是最單純的自己,而我想回歸憧憬的自己,啊,要是能跳過猜忌、不安等那些麻煩瑣事,那就再好不過了…。

為什麼想特別提到卡蜜兒與法蘭克,我想看過此書的人也會有相同想法吧!也許他們的思考方式是多麼的不同,但卻無形的幫助對方走出生命的陰暗,而人生正逐漸美好,就是他們正視因對方的存在所帶來的影響,因為相處而產生影響,人生不就是這樣嗎?但改變有好有壞,卻也是互相的,人生就是這樣。

卡蜜兒對於法蘭克的感情,她只承認那是喜歡,她害怕在一起之後的改變,她甚至還不太明確自己的才華,她只想維持現狀,只要大家都在她身邊,有生命的活著,其它都不求,雖然她滿意自己的改變,對於接觸外界,以及人際關係,她逐漸充滿信心與樂觀態度,但對於感情,她始終不敢對法蘭克做出承諾,她以為拒絕會是保護自己也是維持現狀最好的方式,直到她發現“離開”是件令人難以承受的事…。

法蘭克總是會在一些小地方展現他的用心,或許稱不上是浪漫,但他用他的方式來讓卡蜜兒了解他,他帶她接觸他的工作,他生長的地方,他已故好友的家庭,這是最能使他人了解自己的方法,而法蘭克的直線條想法,卻成功打開卡蜜兒的心,過程曲折有趣,甚至讓我想起過去…撇開那些不愉快,有些過程其實還蠻懷念的,嗯我想,大概是因為秋天來了吧!

還好,在忙碌的日子裡,我還有別的依靠,就算我壓抑著,但我還是能找到別的方式讓自己抒壓,而那個「在一起就好」的人,我不希望用如此草率的說法,但若能卸下我的防備心,我的驕傲,或許我真的能和一個還算喜歡的人在一起,我想,或許我們的自尊心都太重…。

感謝這難得的假期,這是我連續上班一個多月以來,唯一能偷懶的日子,沒有看海角七號,沒有出去喝酒,沒有因為寂寞打電話麻煩他人,沒有抱怨,沒有煩惱,我睡到頭痛,起床亂吃一通,看電視笑到哭,總之,也是一個人撐著完成了。

接下來,我還要開始忙碌的第二階段,這次會有多魔鬼,我不知道,但我希望我能熬過來,這種不花腦筋的工作,適合謀生的我,但我也希望我未來還能勇於挑戰,忙到一頭白髮吧!

有時我真想跟你說,我們在一起吧!管他什麼自尊心作祟,我從不明瞭愛的真實定義是什麼,我只知道自己真的很喜歡你呀……。


▼本文作者:安妮辛‧Say Anthing‧部落格

台長: ☆ Panda♡Ting★
人氣(6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藏經閣*愛情* |
此分類下一篇:我為什麼會喜歡你?
此分類上一篇:終究是女人。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