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8 14:41:49| 人氣1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痛與不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問診時 最怕就是痛的問題
要問好多事情
1. 痛多久
2. 痛的形式:間斷的 還是 持續的
3. 痛的惡化以及改善因子
4. 痛的位置
5. 有沒有其他伴隨的症狀

一個簡單的{痛}字
可以有好多假設
不過有時候 痛 代表一種好事
不痛 反而才需要擔憂

我在一般外科時
跟陳楷模醫師的門診
他主攻乳症外科
當病人主訴是 "乳房痛時"
往往我們都不需擔心太多
因為多半是發炎以及月經週期帶來的乳脹
但是 病人往往很擔心以及害怕
深怕這就是癌症的表現

然而 當乳房有一個mass而且不痛的時候
才是我們應該擔心的
那比較像是乳癌的症狀
但是不了解的病人
卻總是很急於告訴醫生 "可是我不會痛唷"
好像覺得"不痛" 就等於免除與癌症沾上邊的感覺
很像小孩子做錯事情時 很急著澄清 " 媽媽 我沒有做錯唷"
如果他知道 "不痛"才比較像癌症的話
心情一定是down到谷底

另外在泌尿科時
"血尿"會不會伴隨痛的感覺也很重要
他跟乳房一樣
當血尿跟疼痛一起出現
比較像是發炎或是感染或是有結石
但是病人一感覺到疼痛 反而比較擔心是惡性的

而當無痛血尿出現時
病人的反應也跟乳症外科的病人很像
他們都急於表示 "不過我尿尿不會痛啊"
卻不知道 那反而比較像是膀胱癌的表現

兩個相同的情況
讓我覺得 "痛"可能也是一件好事
"不痛"反而才需要擔心
這些知識只要看課本就可以了解
可能對我們來說 是簡單明白的事情
但是病人的心情卻必須在門診時
有180度的轉變

做一個醫生 可以在當下做些什麼呢?
我想還是保留態度
詳細檢查
再給病人一個清楚的答案吧!!


台長: 阿毛仔
人氣(1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