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11 18:38:04|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個世界還會有和平嗎?如果能把四樁事情做好,天下就太平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未提供相片說明。

這個世界還會有和平嗎?如果能把四樁事情做好,天下就太平了。第一個國家跟國家,第二個政黨跟政黨,第三個族群跟族群,第四個宗教跟宗教,都能做到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這個世界就太平了。平等對待太重要了!所有的麻煩都是不平等,這才出亂子。

人生在世,千萬要記住,決定不能跟人結怨,這很重要,「冤家宜解不宜結」。人家跟我結怨,我不跟他結怨,就能夠化解。別人毀謗我、侮辱我,甚至於陷害我,都不要放在心上,都要把它忘得乾乾淨淨。別人對我有好處,哪怕是一天,我受他的照顧,受他的恩惠,永遠不忘。《弟子規》裡面講,報怨要短,報恩時間要長,這才能提升自己的靈性。「結忿成仇,破家亡身」,這是事實的現象。後面這一句『不顧前後』,「前」是前因,「後」是後果,你要是知道因果的話這就很可怕。

化解怨懟,這個冤家對頭,一定從自己本身,不要要求對方,要求對方永遠不能化解。要求自己,自己放下對立的念頭,我不跟他對立,這就能夠化解。他有好處我們讚歎,他對我有好處我感恩;他對我有誤會絕不放在心上,更不能放在口上。用自己修行的德行去感化,還得求佛菩薩冥冥當中加持,這個樣子做法就對了。

所以因果教育非常重要,人相信因果不敢作惡,人懂得倫理道德是羞於作惡。可是印光大師教我們,給我們的啟示,因果教育比倫理教育、道德教育更重要。真正相信因果,深信因果的人倫理道德會做得很徹底。如果沒有因果教育,利害現前還會動心,甚至於還會做錯事情,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淨空老和尚開示錄~

恭錄自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台長: 妙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