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10 20:02:56| 人氣1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展現你的軟實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的麥當勞
 
在快樂工作人雜誌裡面
 
看到了一篇令我感興趣的文章
 
"職場軟實力~敢開口"
 
台灣人普遍算是不敢開口的論調不是第一次看見
 
我一直不覺得我自己算是不敢說話的那種人
 
不過偶爾我也會覺得自己好像有時候會總是想要做好準備才講話
 
@_@這樣算嗎?
 
oh~
 
 
其實敢開口之外
 
也要說的好
 
不要開了口~連自己在說什麼都不知道
 
說了就要說的清楚~說了就要讓人聽的進去
 
想到之前跟朋友討論到溝通這件事
 
怎麼樣才能說的清楚...其實~不見得是要字正腔圓才能讓人聽的進去
 
雖然大部份的時候都是
 
爾偶~我說的是只少部份的時候~也還是要入境隨俗一下
 
朋友舉了個例子,商場上的溝通,用不著在細節講太清楚
 
一方面還不到打合約的地步,有些話不用講太死
 
二方面還要留點餘點賣面子給別人~或是做個機會讓別人賣你面子還以為他贏了
 
業務也做了兩年多~自然也對這些事能夠稍稍體會
 
講話中偶爾要帶句三字經~有的人就喜歡這種口味的
 
交朋友也是~
 
把自己的原則講了太多~別人還覺得你裝清高
 
想要達到自己族群融合的目標自然就又遠了一些...
 

然後除了說的好之外~就更要做的到~做的好了
 
不過這就跟溝通比較沒有那麼直接的關係~思緒就沒有繼續往下走
 
 
 
文章裡面寫到
 
好的說話~分為五大面項
 
1.敢開口
 
撰文者舉了一個例子,在一場國際演講中...可以看到各國學生的表現
 
日本人謹慎勤做筆記,偶有發言但用詞客氣委婉
 
大陸人言詞直接,一語中的
 
歐美學生不怕自己蠢,想到就馬上問
 
新加坡學生用詞較深,怕別人覺得自己沒料
 
在這裡面~看不到台灣學生發言...
 
 
他又舉了一個例子,一家知名企業中有位主管級優秀幹部
 
老闆特別器重...於是要他在升職後準備一場演說分享這一路的成功經驗
 
沒想到這部屬反覆思考後竟提出辭呈,理由是...我擔心我無法勝任...
 
台灣人~害怕自己被否定~害怕自己還沒有準備好....
 
蘇打綠的新歌裡面可以聽到
 
十年一刻...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但我們常把話反過來看
 
總認為自己一定要做到十年功的功力後~才有資格去獲得那十分鐘
 
怎麼樣才算是萬全準備?這是我常在問自己的問題
 
 所以呢...我常把自己定義為那種架上去就會做的不差的那種人
 
 
 
2.組織整合、邏輯思考
 
講到這~我不由得又要再提起...我那一頁書的老師....

黃識銘大師...

從一疊厚厚的報告

寫成一張薄薄的a4紙張

怎麼將自己的成果濃縮再濃縮

成為一目了然的精華

思考的邏輯當然重要

而且重點是要和大家的邏輯大致相同

才能夠說服大眾
 
3.關心聽眾

以前上課的時候也有聽過,再好的演講

如果沒有聽眾的回應也是枉然

有互動才知道觀眾想要的是什麼,需要調整的是什麼

(不過怎麼聽起來有點像是老師上課會不定時抽問好讓學生不敢睡覺)
 
4.觀察演練

多看看別人如何說好話,反覆不斷不斷的練習

其實就像是為什麼要有模擬考的一樣

萬全的準備也許永無止盡

但就是因為多一分準備...又多一分把握
 
5.個人風格

最後從學習模仿,到走出自己的風格~

說話這門技巧才算是成功的運用

********************************

看完之後我發現我還滿朝這目標前進的啊

雖然也有很多地方努力還不夠

 

  

台長: 最貧窮的貴公子~小新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藍色心情的點點滴滴 |
此分類下一篇:轉逝、轉世
此分類上一篇:你不知道的事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