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07 00:21:55| 人氣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楓迴路轉日本行(7)~國寶姬路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早起來知道,完蛋了,感冒了..也許真是因為太乾燥了,室內室外溫差又
大,我在棉被裡說:「我好像感冒了」,她們說:「還好吧」,我說:「也該
感冒了,我已經很久沒感冒了..妳們沒聽過有人說~偶爾感冒可以測試一下
免疫系統是不是正常」...

出門前我們在門口照了一下相,在附近小街上繞,看到一家小館(像咖啡館)
,就在這吃早餐吧!進去我們坐在吧檯附近位置,男老闆來招呼我們,長相是
有點性格而溫文的樣子,在等著我們的點餐.....我翻著小銅架上的迷你
menu,告訴J、W有A、B、C三種,100、150、130日元,但
是不知道他們的咖啡是附的還是要另點,不過上面有300的咖啡(比餐還貴
)~我們決定點三種一起吃,而我問老闆:咖啡是附在裡面的嗎?(不知他是
否聽錯我的意思),他說是附的(買單時才知道是另外算,也許是我的日語溝
通不良:P)..餐送來了,每一份都是用長型小木盤裝著,分別是土司、三
明治、熱狗,各附一小玻璃沙拉泥球、水煮蛋一顆,而室內傳來的是JAZZ
樂(很像是老闆會有的品味)...雖然就一個普通咖啡館來說,這並沒什麼
了不起,但就一個住家附近的早餐店來說,這樣一大早的鄰居也太溫馨了吧!
我笑:如果我家附近的早餐店也長這樣就好了~看來以後還是要自己做早餐,
這樣生活真是有情調~厚土司上奶油烤得很香(我最愛塗厚厚的奶油了),我
拿鋼叉子背面敲裂水煮蛋殼,W看著說也要我幫她敲,說我這樣敲很好看,我
好笑的幫她服務(接下來幾天她就都這樣敲蛋)~J要我跟老闆要熱水,並問
我的症狀,喉嚨會痛嗎?有沒有流鼻水..我說:哇!妳是小護士呀!~她說
:真的啦!那個醫生很好,幫我分成一包一包的,妳快說啦!~於是我跟可愛
AV小護士(她說我想太多了)要了兩種藥來吃..而店裡有一些都是提著公
事包像附近住民的客人,看著報紙或與老闆娘(後來才猜是)閒話,

買完單,這家店沒加稅~依著每天早上的老路,去坐電車,今天要去我們這次
買的JR pass所能到的最遠地Himeji姬路,從東淀川站先坐到大
阪轉新快速JR神戶線(山陽本線)列車,一路上停了尼崎、三宮、神戶、西
明石、加古川等大站最後到姬路~在電車上一小時左右的時間有人補眠,有人
欣賞沿途風景,我覺得這也是旅行中的一種玩法,有些線路挺適合,比如這條
路線就可以欣賞到自明石大橋延伸開來的一片長長海岸線景色,優美遼闊不在
話下..

下了車,一出站就看到出改札口(剪票口)前的邊邊,有個小檯子,上面鍊著
一個大紀念圖章可以蓋,我拿出我的調酒插圖筆記本還有明信片來蓋,J與W
沒有可以蓋的東西,我就把明信片給她們..那印臺水不怎麼足,我們很用力
的給它蓋完後,那驗票員一臉早就看出我們幾個是〝觀光客〞很久了的樣子~

走出車站,前面一路去就是種著兩側高聳銀杏樹的大手通(路名),此時銀杏
已片片金黃,迎風招展,落滿了磚路行人道上,我們邊拍照邊玩邊撿,這個城
市街道感覺比較寬直,配上銀杏樹的色澤有點歐風(個人觀感),再走著走著
看到一家外面擺放五包1000元米果零食的店,還蠻吸引人的樣子,我們想
回頭再來買,買來請同事倒算是價廉物美,~又走著走著(準備一路走到姬路
城),前面寫著青空,也就是市集,就逛了起來,有很多舊舊的東西,沒想到
日本也有這種市場,並不是賣古物而是賣著奇奇怪怪破破舊舊並不怎麼細緻的
東西(當然還是有人買),雖然如此,逛起來還是有另番趣味,

再走著彎沿而去,已到了姬路城入口,這是日本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城郭建
築之一,小冊上寫著它是由:木造城郭建筑群及由石筑城牆和白色土牆構成的
建築~(入場時間:上午9點至下午4點)~以我們的有限經驗是:被列為國
寶的都不用收入場料,城區裡有一些揮著小旗子的導遊,應該是他們國內旅遊
的導覽,就像在漫畫上看到的那樣,還穿制服呢!在這裡遇到的觀光客就沒那
麼多台灣人了,大部份是他們本國人,年輕人很少,再來就是歐美人,還有遇
到泰國人大陸人等等..我看到導覽手冊上有個景點叫了聲:哇~阿菊姑娘的
水井,那不是小叮噹裡面的那個日本鬼故事嗎(把大雄等嚇得哇哇叫)

城區內的楓樹及各類樹種也是紅了大片,伴著遠看高聳白城真是入了古典了,
而這裡是德川秀忠將軍(德川家康族系)長女千姬嫁給本多忠刻後過著幸福生
活的地方~登天守閣要脫鞋,放到塑膠袋裡提著,裡面層層而上,幽黯自鏤窗
取光,望向外是片城外城,望向下楓葉則落滿了土坡鋪豔,而裡面有古代奴僕
的起居、工作、或武士掛武器的排架,或歷代城主的日記風華,或是愛風雅城
主的書法,也有學自中國的筆法與文字,而小姐玩著無聊遊戲(我說的)的模
型,可以看出愈是貴族,生活愈是百無聊賴的寂寞呀!

也許是個性使然,每到了古典而令人有時空錯置感的地方,除了歷史之流沖刷
過身裡繫縫的微妙感覺,還會想著:會不會哪一世我曾待在這裡呢?

到了供著長壁神社的最高層,我們閒坐了一會,W幫我拍了張以此為背景的照
片,原本認為那樣的光線是拍不起來的,事後洗出來竟很清楚,W說真奇怪,
我說可能ㄡ喀彌撒嘛(神)願意讓我們拍吧:p

後來出天守閣,順著城區內參觀路線,一一參觀了(阿菊水井也去看了),這
歷代城主都有屬於他們代表的家徽,我們參觀的時候旁邊有說國語的,還沒聽
出他們的北京腔就聽到一個習慣用語:這是他們歷代城主〝搞〞的徽,~呵呵
我們互看有趣偷笑了一下,

逛完大概要花一個半小時的城區,我們還是逛超過了時間(因為走走停停呀)
,出城前看到有扮成城主和武士的〝工作人員〞,讓人拍照,沒人拍時又躲起
來,樣子蠻搞笑的~出來後,沿著原路回去,因為我們要去買剛剛來時看到的
點心,等買好後相了半天,找了間地下室的餐廳就進去了,看看時間已經下午
三點多,今的的午餐又變下午茶了,~是個阿桑女老闆,我們要點的東西沒了
,她說沒有飯了,我告訴J與W如何如何,又跟老闆溝通如何如何,某餐要三
人份就不夠..最後點好,J與W吃一樣的,我只好點別樣,~W給我拍拍手
說:好厲害,她說的妳都聽得懂,妳說的她也聽得懂,最後我們也點到了要的
東西,~我吐舌說:這樣其實沒有厲害啦(自覺程度不夠,只是觀光時也夠用
了),~吃完,我又被派去要熱水,吃完藥坐一會,下一站要去神戶的三宮,
眼看天色又要晚了...(這兒天色晚得快)

走大手通回到姬路車站,路上騎腳踏車的三三兩兩,但摩托車就很難得一見,
如果有也是重型的,果然~台灣的路上摩托車景觀是世界奇景之一,

進了地鐵站,我們等著往神戶的新快速時,正說說笑笑地,前面排第一的叔叔
忽然回頭說話了:妳們會說普通話?~他的國語口音讓我一時還搞不清是哪人
,我一問才知是日本人,但是是正在勤奮學中國語的日本人,他很高興的拿著
手上的小冊說:可不可以幫他看看?~原來他剛剛才參加完中國語的二級檢定
考試完,手上是他的試卷題,~而這件事順理成章的落在我頭上,竟幫他改起
考卷來了,一邊改我一邊笑個不停,因為覺得實在好笑,~他問我們到哪裡,
到了車上還繼續要我幫他改考卷,題目是簡體字的,有些用法也難說哪個對,
例如有一題閱讀測驗說到中國人與日本人民族性差不多,都視謙虛為美德,如
果誇他們:什麼做得很好時他們會說....1(~)2(~)3(差得遠)
4(差得多),...ㄚㄌ..3、4這兩個答案不是差不多嗎!

他中文聽不懂時我說日文,他問:妳會說日文呀!~哪裡學這麼美麗的日文(
他什麼都冠上〝美麗〞兩的字)~三位美麗的小姐是住在這裡的人嗎?

他指著我們用普通話說我呢看起來像九十歲、J與W看起來像二十歲、二十一
歲..我好笑說:不對啦!是十九歲~不是九十歲啦!~他呢跟我們聊得開心
,我說我們是來旅行的,我們三個是高中同學~他誇我日文說得很好我馬上現
學現賣笑說:差得遠~差得多啦~

下車前他跟我們一一握手感謝,算是一次友善的中日交流,不過呢有些問題很
難跟他扯清楚,例如他問我們台灣話是不是也是四聲時,我實在不知他的台灣
話是指我們口中的國語還是真的指臺語,我猜他大概覺得我們說的國語與他的
普通話腔調有些不一樣吧!

其實剛剛個性屬於小心型的J本來用眼神示意我不應該幫人家改考卷的,她說
大陸的用法也許跟我們不一樣~我和W倒覺得沒差那麼多,而且人家很親切也
難拒絕,一直到日本人下車後,J也才覺得沒什麼關係地說:剛好他問到妳是
中文系的,又當過老師,還真剛巧。


thorn

台長: syni小海豚
人氣(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