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18 04:55:39|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191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1919 楊雨霑
 
“中國人不能失去山東, 就像西方人不能失去耶路撒冷!”好一個慷慨激昂的中國宣言, 在國家積弱、列強侵華的黑暗年代, 儒雅的顧維鈞, 憑著士大夫的睿智和熱血, 在巴黎和會上, 以戰勝國中國代表身份, 向野心吞併山東的日本說不。 他的嚴正厲詞震懾世界, 把多年來國人被強權大國長期欺壓的怨憤發洩出來, 喚起中華民族波瀾壯闊的激情和對未來的納喊。

中國, 不是落後捱打、任人宰割的奴隸之邦, 團結就是出路, 但顧維鈞也明白到, 民國年代的中國, 身處於水深火熱, 列強環伺之中, 所謂國際秩序只是政治分贓, 就算中國是戰勝國也不能洗脫屈辱。 人在霸權下, 弱國無外交, 所以他寧願彿袖離去,不在和約上簽字出賣國家利益, 也不希望把民族命運押在無情戰火之上。他的睿智和冷靜, 他的執著和豁達, 宛如一位智仁勇兼備的儒俠。

顧維鈞不仰人鼻息,不委曲求存,有所為有所不為, 他的人格魅力令我非常欣賞。 相比今天, 不少知識份子不問世事, 熱衷於聲色之中, 或偶有使命, 以蒼世為己任, 奈何眼高手低, 空談遠大抱負, 不懂如何實踐執行, 沉醉於華麗的想象而不能自拔, 堂堂熱血男兒變成怨婦潑婦, 世界不斷向前走, 而自己仍然原地踏步, 最終不能給蒼生世道作什麼貢獻。

或許時代創造人性, 人性創造命運。在風起雲湧的大時代裡, 新舊思維交集, 風雲人物薈萃, 要成就大事, 就要多一份沉著冷靜, 少一份怨氣和怒氣。顧維鈞的人文座標和歷史座標非常清晰,至少不會自我迷失,不會隨風起舞,不會盲目崇拜西方思想或妄圖別國施捨。時下年青人, 應引以為借鑒, 實事求是, 不應把一切問題歸咎於社會的錯, 或因一時意氣誤了青春和大事。英雄是可以造時勢的, 只要您有過人的胸襟和智慧, 懂得獨立思考、自我批評、自我完善。中國的未來是我們青年人的, 是好是壞視乎我們如何塑造社會精神面貌。


指導讀本: 顧維鈞, <顧維鈞外交演講集>; <我的1919> (電影); 熊賢君, <近現代中國科教育興國啟思錄>

台長: 雨霑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