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29 20:23:34|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魚戀@短文+一張小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一個人去學校。有人說,思想是用腳走出來的,沿著淡水老街一路步行至學校,我討厭這樣,卻又習慣孤獨。
 
  沒有課,於是我走到學校前,一處可以清楚地望見淡水河全貌的角落,坐了下來。附近有幾個中年人在釣魚,雖然我手上沒有釣竿,但心境一如他們悠閒。
  
  值得慶幸的是,在幾年前想像現在這樣悠閒地坐在河畔是不可能的,以前的淡水河臭的簡直連大便都不如,用看的都覺得眼睛在痛;今日的淡水河,雖然並不是絕對的乾淨,但或許是春天的緣故,沿著河畔總有一小叢一小叢的魚苗,快樂地游來游去,如果魚也要讀書的話,那麼,這群魚苗目前應該是國小一年級才對;像這樣看著魚苗,不自覺地就想起分手的女朋友,很久以前,也曾像這樣看著魚苗;另外可惡的是,猶記得那時我曾看見一群大人,拿著魚網和水桶,臉上充滿貪婪笑容,據說魚苗是很值錢的。
 
  看著波動的河面,對岸顯得一片矇矓,鄭愁予說:山是凝固的波浪。
 
  好笑的是,觀音山無論我如何看都無法將它看成一尊觀音,若真的要和觀音扯上關係的話,只能說那是觀音的乳房吧(阿彌陀佛)。
 
  突然間,一隻魚從水面躍起,撲通一聲又落下。
 
  不見蹤影。
 
  我在水面上執著地找尋,會不會有另一隻魚躍起。可惜,後來水面上只剩下波浪而已,我不禁有點懊悔,那時應該將注意力放在魚上的,如此一來我或許可以把魚看的很清楚,搞不好那條魚長的不錯、雙眼皮,或者,那條魚搞不好也寫詩。
 
  算啦,過去就過去了。我將心又放回水面上,起先是波浪映入眼簾,再來慢慢地,整條河也流進了我心裡,對岸的觀音山、八里也都在我心裡由矇矓而清楚,最後,我的心是一片清澄的天空。
   
  一尾魚 躍起
  然後毫無留戀地 落下

  留給我撲通一聲的回憶就已足夠。
 
  試想,我們真正能看見什麼呢?即使當時我將魚捉起,用放大鏡注視他的眼眸,我能看見什麼?生命裡太多無謂、且自以無是的執著,我們總是以為好像得到了什麼而高興,又為了失去什麼而難過,執迷何苦?
 
  萬古長空,一朝風月。魚在躍起的瞬間,即成永恆。

台長: 茶舞詞人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