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22 09:09:08| 人氣1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瑞斌音樂會聽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開場前我匆忙的進入音樂廳,深怕趕不上音樂會的開始。
心中想著的是;"難道我就真的要看上半場的電視嗎?不行,我得加緊腳步。
到底這場音樂會也許是斌哥離台前的最後一場,絕不錯過。"


首先第一首的葛利格皮爾金組曲OP.46的第一號,那清新的主題,旋律單純又
好記,那慢慢的旋律遞增為和弦,也慢慢地把聽眾的心靈慢慢的沉澱。斌哥在
此曲用了很清新的觸鍵,讓人時空交錯,進入了葛利格的北方世界,在針葉林
密佈的原野上,和絃的變換帶出了早晨對於日出的盼望。每一道充滿希望的光
芒,也化作高音的音粒,以及如黃鶯般的鳥鳴,在斌哥指下也是唱出了絕妙的
清脆。彷彿置身於大自然的清新空氣中,

第三首在蠻有震撼的典型馬厝卡調式拉開了主題,輕快訊捷的速度及節奏,把
聽眾們的心再度的拉近,不禁要更豎起耳朵仔細品味。整首曲子一直圍繞著序
奏的主題,主副歌的交錯近似於奏鳴曲式的安排,讓主題適時的奏出,雖然重
複了好幾次卻又不無聊。我也的聽覺也被這琴音給俘虜了,我推了一下眼鏡,
深怕錯過了每一次令人驚奇的讚嘆。

第四首演奏的時候,不禁讓我更認識葛利格的作品。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會說:
'原來就是這一首阿'!原來這首在WINDOWS作業系統的midi音樂就是出自於這
裡的阿!此曲雖然是一個新的主題,而且運用了許多怪怪的和絃,但是仔細
的聽,還是可以聽出此曲和第一曲早晨的某部分是有關聯的。突然腦中隨著那
漸漸急促的音符,在夜黑風高的中世紀古堡內探險。斌哥的彈性速度掌控的聽
眾們的心情,大家彷彿是來聽一個故事的。全曲結束時那突然的起身謝幕,讓
我再度的看到斌哥98年的彼得洛西卡的最後{狂歡節的市集}那股充滿帥氣的英
姿。

景緻及圓舞曲

在當初購票時,不經意看到此曲,其實並不會太有興趣。因為並不知道要將其
他版本改編為鋼琴版的難度和原曲的失真度會有多少。而以演奏家身份的斌哥
,今日親自操刀上演這兩闕。

在左手的分解和絃快速的飛舞裡,同時要保持pp的音量是極不容易的。在技巧
高超的斌哥的操控下,每個音都很有次序的錯落在適當的琴鍵上,讓人絲毫忘
記了必須要同時保持著弱音的困難。而右手主旋律的八度也是如歌似的歌著。

基本上我對原曲不熟悉,只能大概的從那鋼琴的彈奏的語法,去揣摩出原曲的
一個輪廓。在圓舞曲前有一段還蠻長的序奏,對於不熟此曲的我也是無法意會
出的一點。其實這套曲子讓我最有印象的是圓舞曲了。雖然宣稱是圓舞曲,可
是速度快到讓我懷疑柴可夫斯基的原曲是否是真的能跳芭蕾舞?還有那旋律間
安插的那幾小段蠻炫麗的下行音型裝飾,我想那應該是模仿定音鼓音色吧?

熱烈的掌聲過後,接下來是斌哥最喜歡的作曲家之一,蕭邦的馬厝卡舞曲。這
次彈奏的是op.56的三首。我覺得此曲排選上不太討好,其中之一是此曲的旋
律相對於前面曲目的旋律上不豐富,而也稱不上最能代表蕭邦馬厝卡的精神。
第一首雖然是op.56中最困難的一首,可是在聽起來並不會這麼覺得。斌哥在這
裡表現的很穩重,彷彿是電影裡的男主角,上演著一幕獨角戲,用著那冷冷的
語氣,述說一份充滿委屈的獨白。而這獨白一直延續到了第二首。更是有那一種
苦中作樂的感覺。為什麼呢?雖然調性是大調,但是那種不平的悲苦情緒不絕,
鑲嵌在曲思中。我想,今夜氣溫驟降的台北,也因為這首曲子更感染了一分蕭瑟


第三首斌哥用了很多心思在雕琢每一個音符和樂句上,和絃內的每一個聲部都是
獨立的個體,橫向的串連出真正小調的音樂,雖然有幾小節有轉大調的趨勢,但
是總是在原來小調主題上徘徊。從斌哥的肢體表情可以想見斌哥下的功夫頗深,
此曲也許是對斌哥而言有某種意義吧?低語呢喃?無奈的無力掙扎?我看到斌哥
的肢體動作,真的眼睛有點濕濕的,是琴音在訴說著一個不堪回首的故事,還是
對於斌哥的不捨呢?大概兩者都有吧?我想。

聽這種很內在表情的音樂,是需要一點慧根的。說實在的,光聽表面的旋律,真
的覺得三首聽起來蠻平的。聽說在這首op.56演奏中,前三排的觀眾有很多人都給
他夢周公去了。
同樣的音樂,有人會夢周公,有人會熱淚盈眶……我只能說花高價的門票,來音
樂廳睡覺是件蠻浪費的,而且坐的位子又是前排,那更是浪費阿。雖然我和學弟
妹坐在蠻後面的,我們很用心的聽,也在馬厝卡音樂中,更貼近的認識一個靈魂。

接下來是大家都熟悉又期待的敘事曲第一號。我想每個熟悉或是聽過此曲的人,
心中難免有一個自己理想的版本吧?很可惜的是,目前我還沒在正式場合看到真
正彈得好的人。本曲音量從最弱到最強的差距,可以去營造出一首歌曲的張力。
換句話說,一首剛柔並濟的曲子,在最弱和最強間,要緊密的串起來。否則會聽
起來結構鬆散,讓人聽起來沒有重點。

斌哥在此曲的第一個音沒有馬上喚起剛剛夢周公的那些觀眾,(所以這不能算是斌
哥的錯),而序奏的上行音缺乏了音色變化,感受不出要預備後面要表達的重點。
這就是其中的一個敗筆。最誇張的是在中間的地方和後面,快速音群是很快,但
是大廳的音響會讓音符全部糊掉。我甚至懷疑中間一段是真的完全糊掉啦!以斌
哥的肢體表情,是蠻冷靜的,全曲的前半部絲毫不帶太多感情,可是手指的飛舞
速度有如大學生背九九乘法表般的簡單。但前面太過於理智的彈奏而顯得平淡,
而後面的一些樂句又快速的透不過氣來,聽起來蠻有壓迫感的。此時底下開始有
一點騷動了,我想是許多觀眾還沉睡在剛剛的情境,來不及反應過來吧!感覺聽
眾的有點騷動,對於速度的驚嘆居多,還有那肉眼只能看到殘影的手掌和絃跳躍
感到佩服……我心中有點擔心,怕會聽到錯音,看來我是多慮了。

下半場皮亞左拉的探戈組曲天使,是對大家比較新鮮的,第一段的米隆加天使讓
我驚訝的是曲子的本身,幾乎由單音所組成的主旋律,和左手的拉赫曼式的分解
和絃。這樣類似於情調鋼琴的結構,出現在演奏廳就算了,居然在大廳也選擇此
曲來演奏?第二段緘默的天使是蠻悅耳的主題,而且左手也出現了許多爵士鋼琴
會用到的walking bass,而右手的調性似乎有朝著調性音階的意圖。我認為第二
段是整首的精華,第一段的旋律其實也是為著充滿60年代爵士元素的第二段作鋪
路。斌哥的在此曲展現了極好的音色,尤其是第一段那如歌的旋律,有如電影的
配樂般,典雅而不失莊重,把心中"情調鋼琴音樂廳化"的疑慮給消除,而第二段
雖然出現walking bass及大量的爵士音樂元素,在技巧上也是不簡單的,可是看
得出來斌哥還是彈起來頗冷靜的,在許多艱深的快速跳躍樂段,讓我印象深刻的
見識到,實力派的鋼琴技巧。鋼琴的藝術性是如此的廣博,感謝今夜讓我們又聽
到南美洲的鋼琴作品。而本曲蠻討好的旋律和驚人的技巧下,曲畢後,也不時的
聽到許多人交頭接耳的發出讚嘆!

最後一組是普羅高非夫的第七號戰爭奏鳴曲,斌哥以防不勝防的神經質的主題,
入侵了所有人的聽覺,在不協調的聲音堆砌下,似乎有某種急躁的節奏在驅使著
,讓那急速的和絃及不和諧的聲音排山倒海的逼近。我緊握著拳頭,似乎也在這
火藥味重的音樂裡,作一點掙扎,防止被掩沒在那鋼鐵般的和絃下。

而大廳的史坦威鋼琴也被這波戰爭的流彈所傷,在中途沒有預警下彈斷了琴弦,
更是讓大家頓時為斌哥捏了一把冷汗。斌哥在鋼琴的斷絃後,依然冷靜的彈完第
一樂章,博得了大家熱烈的掌聲。雖然我看過許多小故事,聽過許多人彈斷不少
琴弦,但在大廳的場合我卻是第一次看到,除了對於那鋼鐵般的力道佩服外,對
於斌哥的冷靜從容更是讚譽有加!

第二樂章的慢板,在戰後的斷垣殘壁中帶出了對於未來的不安定感,以及對於戰
爭的無奈。充滿灰色的色彩下,戰爭的傷亡和內心的恐懼感堆砌出這樣的樂章。
對於戰爭,是無法掌控但卻無奈的被迫接受現實。其中左右手當對的呼應,輪流
的唱出那種吶喊,把戰爭的不滿及無奈鮮明的表現出來。那種暗色系的樂念,使
我想起了蕭邦的送葬進行曲。曲速雖慢轉調的地方似乎把靈魂帶上天堂,但是脫
離不了那空虛的心情,及那徹底灰色的基調。

依然是防不勝防的快速節奏,第三樂章在這不安定的七拍子中,低音不時的有掩
沒右手的節奏部分。斌哥在這裡已經展現了全身的力量,彷彿全身的每一個細胞
都感染那股怪誕又緊繃的氣息。而演奏的姿勢隨著普氏的激昂,採取居高臨下型
的觸鍵方式,那種精準又具鋼鐵般的巨大和弦,每一次的重擊都震攝全場,絲毫
不受到剛剛彈斷琴弦的影響。比起聽過的阿格麗希及顧爾德的錄音,斌哥的演奏
速度真的很快,據說以技巧精準聞名的義大利鋼琴家波里尼,速度還要快呢!比
較可惜的是大廳的後方已經無法很清楚的感受到那突強的震撼,聲音是糊成一團
的,我只能從斌哥的肢體動作,去感受到那首曲子的狂野,也領受了普氏戰爭奏
鳴曲所達到的極限。最後在綿延不絕的高低音對立和絃重擊聲響下,為此曲畫上
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雖然在過程中的斷絃事件,稍微中斷了音樂會的緊湊度,但是二三樂章的完美表
現,馬上擄獲全場的視覺及聽覺,整體表現瑕不掩瑜。沉穩的臨場表現,有國際
鋼琴家的風範了。

接下來就是非節目單上的曲目了,也就是Encore曲,果然不出所料的,又是拉赫
曼尼諾夫的前奏曲。在聽過的幾場音樂會,他的Encore曲總是跳脫不出那一百零
一首。正式的曲目結束後,彈起來更是沒有壓力,而聽眾也是輕鬆許多,從普羅
高非夫的風暴中得到些許的喘息,而改採看一場秀的輕鬆心情來面對。

今天斌哥打破了慣例只彈一首Encore曲,在熱烈的掌聲簇擁下,靈機一動似的想
到要再彈一首,於是很阿沙力的坐在鋼琴前,演奏著拉赫曼尼諾夫改編好友,小
提琴家克萊斯勒的愛之悲。我看看手錶,時間真的不早了,可是那吟唱出小提琴
旋律的曲調,吸引了每個在場觀眾。我雖然只是在遙遠的一角落傾聽,都被那浪
漫的旋律吸引。

今天的曲目比較有缺點的算是蕭邦的敘事曲第一號,有點雜亂不知所云。從整體
而言,是場成功的音樂會。斌哥以演奏家的身分,介紹了不少好聽卻不太有人去
碰的曲目。如葛立格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作曲家,今天的現場演奏,讓更多人認識
皮爾金組曲的價值。而皮亞左拉的天使,讓人對南美洲的鋼琴音樂有初步的認識
。而最震攝人心的普氏奏鳴曲也能充分考驗演奏家的技巧。而斌哥也彈了自己寫
的改編曲,這也是一般音樂會聽不到的。還有斷絃事件和破天荒的二首Encore…
…整場音樂會就如一道滿漢全席般豐富。這麼好的音樂會,你錯過了幾場呢?


11.23.2000 Pianoman 音樂會聽後感



台長: 鍵盤音畫師
人氣(1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鋼琴與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1/31演奏廳的即興音樂會談起
此分類上一篇:從電影"海上鋼琴師"談Jelly Roll Morto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