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1 23:20:13| 人氣1,0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混亂中發現美麗的世界—亂畫靜心曼陀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活是一片混亂,怎麼也理不清…

 
在混亂中,隱藏著美麗的世界…
 
只要在混亂中退一步出來,靜心觀照,慢慢地看它…你會在裡面看到你的美麗世界。
 
「曼陀羅」,梵語Mandala,意指圓輪或中心。它代表無極的大宇宙,包容宇宙萬物,也反映個人內在的小宇宙。自古以來,在世界各古老的信仰中,曼陀羅常被當作一種靜心觀照、修行的方法。心理學家榮格在自發性描繪曼陀羅之餘,也發現曼陀羅具有暗示個人潛能和獨特的力量,對心靈發展與自我實現都具有特殊的意義。

畫曼陀羅不須具備任何的繪畫技巧或審美觀念,在畫曼陀羅的時候,心裡想的不是美不美,顏色配不配;而是隨著你的心,想畫什麼就畫什麼,想去掉什麼就去掉什麼,想著上什麼顏色就上什麼顏色…一切都是當下心的反映。畫家侯俊明說:「圓形的曼陀羅像一面鏡子,照應著自己的內心世界,可以在簡單的塗繪中和自己相逢。圓形的曼陀羅也像是子宮、種子、蛋,孕育著、隱藏著各種可能性。」

亂畫曼陀羅的起始是用圓規不加思索的亂畫,然後慢慢地觀看它,也許你會看到什麼東西,也許什麼也沒有,而你只是把不想要的線條擦掉…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完全不知道這幅曼陀羅要呈現給我的是什麼。當我突然發現那四朵完全綻放的海芋時,我完全被這意外出現的美麗震驚;久久除了讚美,驚喜地說不出其它話來。

在著上深藍色之後,我馬上懊悔上錯了顏色,感到一股受壓迫、很不舒服的感覺。但我想:不管,還是繼續畫下去,看看有什麼後果。當我休息一會兒走到書房門口,回頭看它時,哇!再一次意想不到的驚喜:就好像在夢境中飛行一樣;那四片葉子像四張綠色的大翅膀,在星空、藍天與花朵的夢境中飛行;四朵金黃色完全綻放的海芋,好像夢想成真。

最近修習了很多「允許」的功課—允許不知道(unknown),允許情緒依它自然的感受發生,允許自己隨性生活,允許自己脆弱,允許自私……只是允許,並且迎接生命給我的驚奇!

畫一張你自己的曼陀羅?
我把原始的混亂圖形放在我的相片之「曼陀羅」中,你可以印出來。
1. 首先先把你腦袋裡我的曼陀羅的圖像洗掉,留一個空的腦袋。
2. 把它放在或遠或近的距離觀看,不要「努力」試圖看出什麼東西出來,跟著你的心走,讓它自然浮現。
3. 把你想要的線條用鉛筆描繪一下,讓它變的較明顯;或把你不想要的線條用立可白塗掉(注意,這是一個四重複的曼陀羅,所以保留的線條必須是四個重複,刪除不要的線條也必須是四個重複。)
4. 至少要保留一個(或一個以上)以中心點為圓心的圓。
5. 你也可以隨興加上你想要的線條(注意,也必須是四個重複。)
6. 覺得滿意了,就開始著色:從圖案的內圈開始著色;依順時針或逆時針的方向塗完四個重複, 再繼續塗其他部分。
7. 著色時還是可以增減線條,也可以回頭在已經著過色的地方再著色。
8. 不用急著把你的曼陀羅畫完;慢慢來,沒有靈感的時候可以把它擱在一旁,覺得有心情的時候再畫。沒有什麼是需要急著完成的。

或者,你想從零開始畫一張自己曼陀羅?

台長: Ivy
人氣(1,0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在沙灘上作日光浴的金魚 |
此分類下一篇:無言
此分類上一篇:Givan Prem—Living Love 活生生的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