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5 15:08:19| 人氣1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個週末去了趟東京。5天之內,為了省錢花了兩天的時間在轉機。快累死了....

同時也慶幸,幸好在桃園轉機。所以在機場以305元這種划算的價格,買了「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這本令人又笑又哭的書。

出發前已經買來海盜版的電影看過了。(我承認這是非常不良的習慣,下次會用線上收看的方式看電影,不能再鼓勵海盜了)。後來在香港等候登機的時候,偶然在架上看到這本書。拿起來翻閱兩眼,卻不可自拔的一頁一頁翻下去。一個人站在暢銷書排行榜前拿著書邊看邊笑,一直到差一點錯過登機時間。

後來在桃園轉機的時候,還是在書店問了小姐這本書。然後二話不說掏錢買下這最後一本。一路從桃園讀到成田機場,再轉到東京市區。

主人公Lily先生用自述的方式將他跟媽媽的故事一個一個地寫下來。電影版裡面的互動其實跳過很多交代。”事情就是這樣子發生了”。 半夜喝醉酒的爸爸粗暴的踹開大門把所有人都嚇醒,然後追著臉上長了一顆顯眼的痣的雅也,然後突然雅也的嘴裡被塞入已經冷掉的烤雞肉串,表情茫然而呆滯。這樣子的開場讓人不得不感到莫名奇妙(這是個什麼樣的故事阿.....)

雅也跟媽媽後來搬到小倉去,再搬到那個醫院廢棄而改租的房子,然後在風俗店的休息室理,畫著老爸不知道從哪裡拿來的建築頭盔要他學習素描。考上大學之後過著放浪形骸的生活。 電影裡面一幕一幕的片段是他以及跟媽媽以及爸爸的互動。

但在書裡面有更多的故事。雅也小時候是個愛哭鬼,有一次當他又再度哭鬧的時候,爸爸竟然生氣的把它由客廳抓起來往起居室丟。當他被抓起來,用”從來沒有看過的角度”從客廳飛過走廊一直到起居室,當時再另一個房間的奶奶身手矯健的飛撲然後抱住差點把腦袋撞壞的雅也。看到這個段落時,身處在東京,被日式擺設包圍的我,不由的在塌塌米上大笑到流眼淚。

在東京的5天,我同時把這本書看完。雅也搬到東京後,提到的幾個地名,都在當時只要跳上地鐵就可以到達的地方。想著再過幾個站就是雅也先生曾經到過的地方,電影裡面他載著媽媽以及女友經過東京鐵塔時說過要一起到鐵塔上去。一邊閱讀一邊想著電影情節,身處在東京的我覺得自己離故事的裡面的雅也先生好近好近。

為什麼不能跟朋友們談論自己有多愛媽媽這件事情? 在書裡面的結尾他說了這樣的疑惑。就算是被說戀母情結也沒有關係。這樣子的媽媽,大可以很驕傲的介紹給自己的朋友同事。大家也都很喜歡雅也的媽媽。媽媽可以跟大家一起開心,這樣子就好了吧!

在離開東京的時候,我同時也把書看完了。闔上厚厚的書,離開東京的同時,某種情緒就像是到訪東京的紀念品一樣被我帶回來了。


這種無形而深刻的紀念品,會隨著不停人類的腳步,如影隨形地一點一點加深內心理面深深埋藏的鄉愁吧。

台長: 甜甜圈,轉不停
人氣(1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中的小歡樂 |
此分類下一篇:喇叭花瞳鈴眼~他媽的真陰險
此分類上一篇:奇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