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4 20:21:23| 人氣1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在佛學院的日子(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六下午五時半前,同學們便齊集大教室預備,換過校服,準時於五時五十分在門外排班(即列隊),等候藥石(即吃晚飯)
老師往往早於五十分前,便從辦公室出來看我們,看我們是否都已收拾好個人物品,檢查校服、名牌,也順道看我們是否一面排班,一面聊天
基本上,自上學那一刻起,我們便不可以說話,對相熟的師兄姐也只能點頭微笑,或輕聲說一句「阿彌陀佛」,其餘的閒話絕不可說(不過,我們還是時常偷偷說話,嘻嘻~)

你不會想像到老師竟可以那樣細心,任何一件事也瞞不過她的眼睛,她對我們的要求十分嚴格,所以,兩天內總可聽到她責備我們的聲音。
那天我在做香燈的工作,早上到大殿去點燈,然後順著家中供佛的次序,提起檀香來點,突然,背後傳來師父的吆喝聲:「誰說要上香?」經她一喝,才猛然記起要待五時五十分才可上香,而且上香前必須敲大磬,走十方步。我心裡慌亂,慚愧地垂下頭,知道自己不用心,只管隨習氣去做事,實在不對。
做早課時,頂禮五方佛,唱著香讚,心裡很慚愧,亦感恩佛菩薩、常住給我學習的機會,差點兒流下淚來。

我明白師父的用意,如果對我們和顏悅色,可能大家都不會提起正念,用心學習。記得曾看過一個故事:信徒高高興興提著好吃的東西到寺院找師父,她歡喜地對師父說:「師父,這東西很好吃,我從未嚐過這麼美味的食物,你快吃吃看。」師父淡淡一笑,說:「就是因為這麼好吃,所以我更不能吃啊!」
修道人追求的豈能只是好吃的東西、寬廣的高床?

台長:
人氣(1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好好加油
2007-04-27 18:13: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