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01 23:24:15| 人氣2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1年6月天下雜誌閱讀心得報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期的天下雜誌的主題是「2020願景台灣」,以經濟、科技、環境、政治、社會等五個方向來討論。願景,是個很好的詞句,我個人對它的詮釋是─「願」望實現的「景」象。每個人心中都有理想、都有夢想,這些意象是存在個人的思緒裡,在心中勾勒出夢想可能實現的景象,如:一年後,走在某大學的校園裡,我是一個碩士班研究生;十年後,穿著名牌西裝,我是某家公司的CEO…等等,這些理想,都會成為心中實現計劃的藍圖,等著將來一步一步去實現,這張藍圖,就是願景。
一個組織,誰最應該擁有願景?Leader。領導者站在最高處,眼光放得遠,看到別人所看不到的景色,心中所想的,自然也與他人不同。只不過,就算領導者看到了一幅美好的願景,也未必能實現。組織不是靠一個人支撐,而是靠一群人推動。前幾天,無意之中轉到台視,當時正在上演「流氓教授」,劇情是「阿丁」〈一個幫派的老大〉,因為屬下先前的喪生,江湖道義的式微,加上妻子將產下一子,認為應該要浪子回頭,不要繼續闖江湖,而且他看到如果繼續待在江湖裡,將來一定沒有美好的生活、不安全、也不穩定。因此決定把經營的賭場收起來,將錢分給弟兄,當做他們的創業基金,做個小生意。起初,大夥兒還七嘴八舌的,盡說些反對的話,在我眼中看來,阿丁的心意似乎沒有人可以了解,但他卻是那麼地用心良苦。之後,他說了一些話:「如果將來你們拿刀拿槍來我家找我幫忙,我會將你們擋在大門外;如果將來你們帶著妻小來我家泡茶、聊天,我打開大門歡迎。」語畢,一個弟兄就說:「大A,你這樣講就不公平,我現在連女朋友都沒有,怎麼帶妻小去找你呢?」這句話化解了冷場,大夥兒約定去喝大哥小孩子的滿月酒來洗淨過去,但我不明白,在這背後,到底有多少人明白了阿丁的心意?
在CHEERS雜誌中,有一篇文章是管理大師杜拉克vs.聖吉的對談。杜拉克說:「其實少數上層的人與平均的大多數之間,永遠有存在著差距。要推動龐大的一群人,極為困難,所以,領導人應該將力量放在少數幾個上層的人身上,提升他們,其他人就會跟著走。」這句話似乎是對的,我自許為一個優秀的領導者,那是因為我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作為、自己帶領的風格以及實際經驗的證明。但我從不去指出我和一般人有無差異,我總是鼓勵大家只要靠後天的努力,一定可以有所作為,只差在要不要下決心去實踐而已。去點出自己是否與他人有所不同,對我來說,不具有太大的意義。這種「優越感」無法讓我有任何的「成就感」,我只認為那是一種自大的心態罷了。每個人本來就存有差異,因此每個人要達到同樣的目標,是要付出不同的努力的,但只要有心,一定會有所成。我特別喜歡「阿甘正傳」的故事,有時候我真的認為,苦命的人、天資不高的人,其實是一塊寶。只要心態對、意志堅定,在學習的過程中、生活的過程中,他們是學到最多的,不怕學不到,只怕半途放棄。不只天資低的人如此,天資高的人更應如此,所比在我的觀念裡,天資高低,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那顆勇敢、積極、堅持的心。

台長: Terry
人氣(2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大學時期精彩之閱讀心得報告 |
此分類上一篇:2001年5月天下雜誌閱讀心得報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