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1 00:13:25| 人氣61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望日追憶︰殭屍的回憶在復活節復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難得幾天公眾假期,晚上缺乏睡意,似回到大學時代,在網絡瘋狂搜尋資訊,原來我以回憶為樂,哈。不經意重溫電視劇集,實在覺得現在的劇本新不如舊,早前熱播的<<溏心風暴>>,實在不可以與九十年代初的<<大時代>><<馬場大亨>>相題並論,亦比不上八十年代末的<<義不容情>>,我們越來越被視覺文化侵佔的世代,劇集的衝擊力卻遠遠落後於時代的變遷。

 

九十年代中以後,三色台劇集開始將觀眾群鎖定在師奶裏,所以總離不開婆媽的三角四角戀,可憐是當時我們正處於電視撈飯的年齡,強迫受著這些倒胃的劇情。而沒多人看的亞視也不太爭氣,劇中的反派大都沒骨氣,舉動奸到出汁,偏沒有性格,所以實在看不到亞視出一個成名的反派角色,<<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的山本一夫自是例外。

 

談到<<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可說是亞視少有具創造力的劇本,除了這套劇集以外,我只想到<<劍嘯江湖>>。寫文章難,寫詩更難,因為實在不易積蓄創作的力量,不懂寫劇本,但也可想到<<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將殭屍作重新註釋,是件艱辛的任務。劇集有許多參考其他作品的地方,如馬小玲的形象,明顯向以驅鬼為題材的動畫<美神>>‘作致敬’,觀音、羅侯、白蛇、五星使,盡是神話拼湊,雖不合理但不唐突,結局更大玩Restart,一切回復正常,為第二輯鋪出承接之道。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II>>比上一輯玩得更過火更出神入化,女媧、盤古、秦始皇、貓妖、厄爾尼諾、驅魔龍族後人,要美女有美女要俊男有俊男,連日本的貞子也請來當網絡鬼魂,劇力萬鈞,至今我看過的無線劇集均不及<<殭屍2>>般複雜和具創意,連跑龍套的角色都與主線人物有著千絲萬縷的因果關係,單單以盤古非一個人而是一族人就是個大膽的表述了,還有魔童高速成長高速衰老、五個小配角五色石各有各故事也盡見編劇心意;片頭曲悅耳,而MV更充滿<<新世紀超音戰士>>特色,實在精彩,可惜<<殭屍3>>走火入魔,無以為繼了。

 

以殭屍為主角的劇集,在港澳畢竟吃虧,有些人總會戴有色眼鏡來看,寫得再好都會被認為劇情嘩眾取寵,所以<<我和殭屍有個約會II>>便似榴槤臭豆腐一樣,有人視作至寶,有人避得遠遠,寧願回家看<<真情>>

 

差點忘了說,小曦很喜歡吃榴槤與臭豆腐的。

 

台長: 小曦
人氣(61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望日追憶 |
此分類下一篇:望日追憶︰阿叔,一路好走
此分類上一篇:望日追憶︰存活在海嘯中的一年(小記零八年)

小曦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openin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R7FJ62_5Gk&feature=related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II>>的opening...似足庵野秀明的風格,好明顯好EV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Tn_hi3LGJs&feature=related
2009-04-11 00:24:17
gypsyho
不出奇呀,以前的劇本寫作的人放了很多的新機、創新意念進去,所以現在會看即使visual的技術不及現在的電視劇,但是劇情卻吸引百、千倍。btw,現在《我和僵尸有個約會》的編劇陳十三在免費派發報紙《今日澳門報》有個專欄,你可以看看望梅止渴嘛,哈哈。
2009-04-12 21:18:39
版主回應
多謝推介!^_^
2009-04-20 22:48: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