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08 19:18:55| 人氣5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小小故事的延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從小就對政治議題非常沒興趣

這源自於我的家庭背景

我們家就是那種所謂的『芋頭蕃薯』

是本省人跟外省人結合的家庭

這「省籍」其實我自幼年的時候就非常不以為然

我雖然戶籍上是外省人,但是人也沒去過大陸也不太想反攻

常常就被人家掛上「外省人」一定很想幹麻幹麻的標籤

但是我娘可是不折不扣的本省姑娘

而父親七歲開始就在台灣長大,說他是外省人好像也沒什麼意思

連一開始跟老爺來往的時候

還被公婆說我們家是「外省人」一定是「新黨」得

這我都不知道是什麼理論

總而言之我對政治議題非常沒有興趣也不太關心

 

前一陣子家裡來了親戚

父親那一代的的兄弟姐妹因為曾經的戰亂

所以分隔台灣跟大陸,又有一些從台灣去了美國

這次是三地的兄弟在台灣相會

父親的大哥也是快要九十的老人了,因為父親是么子

所以就算這個年紀,在哥哥們面前還真的有點「小弟」的樣子

一開始他們還沒來的時候

父親一直跟我討論行程,他們想去日月潭之類的景點

然後一直說有二個「年輕人」要來

我跟他們討論了很久也不知道所以然

到人來的前幾天我才知道所謂得「年輕人」是五十幾歲的堂哥堂姐

 

『五十幾歲怎麼教年輕人呢爸!!你這麼說我還以為要帶他們去西門町』

「我哥哥的小孩當然叫年輕人阿」。。。好吧!這樣講我也沒話說

 

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跟「大陸人」見面

雖然說我們有血源上的相親,但是實際上對對方很陌生

當初祖父母帶著年長跟年幼的孩子先行來台

因為戰爭尚未爆發,中間的孩子們還在念書,想說畢業再來

結果就這樣,這些孩子跟自己的手足父母就這樣分離

他們都經歷過文革跟勞改,很辛苦的活過來

雖然現在生活都很好,但是我感覺出他們承受過我們難以想像的過去

 

那天大家一起坐在圓桌上吃飯

我才突然有一種非常「親戚」的感覺

原來是『長相』,我發現我大伯父非常眼熟

想了很久才發現他很像已逝的祖母,而祖母一直是跟我們一起在台灣的

這樣好像陌生又好像親近的關係

在談論祖父母的过去而漸感熱絡,祖母是我們共有的記憶

 

年近百歲的孩子從彼岸來台灣掃墓

自從民國36年以來,第一次再度見到父母,已經是二座墳了

這是戰爭造成的,一個小小故事的延續

我看到父親對兄長的情感,因為父母親都不在了

手足相見可以讓他稍減寂寞吧!

 

p.s我從小就很不了解『伯父』跟『堂哥』的差別

因為父親是么子又晚婚,所以我的堂兄姐都比我年紀大很多

甚至連小孩都比我大,所以堂哥跟伯父其實好像才差幾歲而已

結果就是我看起來都覺得差不多,常常搞不清楚誰是誰。。。。

台長: 草莓妹
人氣(5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隨記 |
此分類下一篇:執念
此分類上一篇:美麗的初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