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6 16:54:41| 人氣3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容易!教不易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兒子最近學什麼都好快
說這個是米老鼠他一次就學會而且記住了
不過這個年紀還不太會舉一反三
漸漸的體會到對一個孩子來說,教育的確很重要
尤其是家庭教育會成就一個人的基本原則
母親的角色更是獨挑大樑,孩子跟母親相處的時間太長
對母親有一種別人無法取代的親密感跟信任感
所以母親的身教跟言教特別讓孩子信服,小孩子也特別容易記住

不說別的,兒子看我幾次把右腳先舉起來剪指甲
每次我要幫他穿襪子,他都會先舉起右腳,還學我對自己的腳東看西看
男人用梳子敲一次腳,他馬上就學起來
除了對小孩子像海綿一樣吸收所有所見所聞驚異之外
每每都對於教育孩子這件事戰戰兢兢

對於發生在我身上這個外遇事件
三個人背後的三個家庭就代表了教育出這三個人的基本元素
就我的觀察,真的是「其來有自」,怎麼樣的家庭就「產出」怎麼樣的人
我跟維尼的媽講過電話,的確跟她很像,講話的內容跟邏輯也很類同

以前我也曾經為了矯正滿口髒話的學生而打電話給家長
家長一聽完大概的敘述就是一句『幹』當語助詞
我馬上就知道這學生這些話是從何學到的
而這些還只是外顯行為,很容易被察覺也比較容易糾正
那些心理上跟道德觀的扭曲,則會跟著一個人一輩子,越來越糟而已
而且是50分壞得父母會教出80分糟的小孩,我看太多!也聽了很多。

台長: 草莓妹
人氣(3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