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30 03:21:00| 人氣94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此恨知得幾時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摘錄自大般涅槃經卷第三十七

虛空非過去,何以故無現在故
法若現在可說過去,以無現在故無過去亦無現在
何以故,無未來故
法若未來可說現在,以無未來故無現在亦無未來
何以故,無現在過去故
若有現在過去則有未來
以無現在過去故則無未來

摘錄自傳道書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一生中總有屬於自己重要的關鍵時刻,或者說是人生的轉折點吧,當你年老時,稀疏記憶可能會依約想起職場上幾次重要的升遷;而重感情的人總回想起那些紅粉知己。但在經歷那些重要時刻的當下,你卻可能只是很平凡地度過,我30歲的生日那晚只是平靜地看著電視;或者不經意中做出讓一生都受到影響的重要選擇,比如說我15歲那年挑了台北區聯考的簡章,我可以挑台中區聯考的,只是一個選擇就讓人生都永遠不同了。也許很多年以後,你會慶幸或後悔當初的抉擇,但時光流逝、青春年華不再,你卻沒辦法再挽回什麼。或許人生最可貴的就是發生的一切都不能重來,很多時候妳明明可以那樣而不是這樣,事後妳也認為可以表現的比當時更好一點。但是當一切都消逝以後,妳會以一種旁觀者的眼光來審視,並且用一種冷漠的客觀欣賞自己,這一生妳不經意演出的、屬於自己的獨特經歷。

於是老人開始懷念年輕的夢想與激情,就像踱步到人生河流末段,河岸的浪潮仍繼續沖刷著,青春五彩的石子依舊然躺在河底,在陽光下閃耀得光彩奪目。
但妳始終,不想伸手,再去觸摸那些回憶……..

這就是我此刻的寫照-虛空的虛空,不是消極,而是更接近上帝的真理……人世間的這一切,不就為了印證這些…………

(我看過一張照片:道奇的牛棚裡,到美國大聯盟打拼已經數年的陳金峰,在落葉滿地的板凳區,默默拿著棒子,他的落腮鬍顯得俊俏,但也襯托了落寞。他,難道不強嗎?幾個大聯盟難得的打擊機會,他始終沒有展現出強棒特質,教練的不青睞,球團人才濟濟,我們偉大的棒球英雄,只能一場一場比賽,在板凳區揮著棒,等待著每一個打席,即便根本不知道何時可以上場……我突然想起幽夢影裡寫道:硯不幸而遇俗子,劍不幸而遇庸將,皆無可奈何之事。)

因此這一首詩的標題叫做板凳球員-獻給每一個沒有舞台或者等待舞台的人
圖片是前同事DOG提供,題目不詳但我解讀為那背影就是板凳球員們,為每一個上場的機會把握著練習.....

我,自己,也只能等待,下一個打席,要好好揮出全壘打……
但更重要的是,等待妳,叫我上場打擊………

------------------------------------------
------------------------------------------

震耳欲聾的歡呼
幾乎掀開天空的彩虹
每一場愉悅歡樂慶典

順勢揮了揮棒
力道與角度都趨於完美
幾層手指粗繭成為歲月印記
用仰角打出深遠
弧度優美的
飛翔
直到觀眾席外

嶄新球衣渴望汗水髒臭
馳騁黃土捲起狂風中
來來去去
累積出局與安打
不同機率

像脂粉已施的花旦
盛裝準備粉墨登場
虔誠接受全部掌聲
盯著投手丘每一個飛襲
從眼前消逝的小白球
對決
只有一瞬間

屬於英雄的約定
方寸間
眼光交錯
等待下次揮擊
否則我會跑出
蟄伏已久的暢快
讓風從耳後飄過

我手
握棒如劍
微微顫動
苦苦地練
苦苦地戀
夢總若隱若現

可能不對的時間
每一個等待
都是
無數淚留滿面
每一個孤單
異鄉的夜

讓我用以下作為結尾:人生果然是虛空中的虛空,上帝,我要開始拜伏在你的腳下,請給我力量,還有智慧,以及參透這一切所應具備的一切。

空相未有時 則無虛空法 若先有虛空 即為是無相
是無相之法 一切處無有 於無相法中 相則無所相 
若使無有有 云何當有無 有無既已無 知有無者誰

台長: chs
人氣(94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詩詞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不管煙波與風雨
此分類上一篇:相逢未幾還相別

Anita
與我心有戚戚焉
2008-10-01 18:43: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