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17 00:50:14| 人氣5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自橫刀向天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位朋友打了電話來,他極力勸我趕快趁年輕離開網路界,他說:「你還年輕,趕快換個跑道呀!」他是一家上市公司的sales,公司有名氣、也有錢,他從來不必擔心客戶在哪裡?產品由研發部出來,有人會做好測試,有人會開始鋪通路,有人會印好精美的產品說明、有人會招開經銷商會議、有人會把定價、售後服務等等全部弄好,在這種公司sales的任務就是拿著漂亮先進的筆記型電腦,到別人也安排好的客戶那裡,作一場漂亮的簡報,然後源源不絕的訂單湧入,sales只要回去交代助理看好出貨的順序,自己定期去看好客戶,後續維修與送或再多注意,每個月也有高額獎金可以領。

但是,你以為這樣就可以讓我心動嗎?我承認,我們要自己寫案子、自己找外援、自己打電話約客戶、自己在樓下等客戶出來午餐和她說幾句話、自己要設計網頁、規劃廣告板位,還要想好整個活動,活動開始要自己做報表、定期報告結果,還要隨時待命改企劃、補效果,同時後續請款、及客情維繫都要自己來,可是我感謝這個每天讓我9點以後才能下班的工作,我感謝這個讓我手機24小時不能關機的工作,我感謝這個讓我常常必須睡在辦公室的工作,在這個不是人待的產業裡、在這個弱小的公司裡,在這個卑微的工作中,我學會怎樣看人家臉色,我學會怎麼將心比心,我學會替客戶解決問題、設身處地,我學會在沒有任何支援下,完成幾乎不可能的任務!

「何必折磨自己呢?」我的朋友在電話那頭說著,你可以6、7點就下班,你可以輕鬆坐在辦公室接訂單、你不必一大早就被客戶罵,「我真的很謝謝你,可是我想知道我這輩子最慘是怎樣?」說實在25歲前實在都太順利了,讀最好的學校、當兵在最好、最輕鬆的單位、甚至第一份工作都是最像公家單位的上市大公司,連薪水都比同學高一點,可是我看不到未來!現在很慘、到處追業績、被罵、有客戶說要砍我都沒關係,我只想多學一點東西、多比別人知道一點,然後未來可以比較有機會成功吧,我卑微地想著,即使不是如此,那我比別人多認識了很多人,因為我每天都要打上數十通陌生人的電話。

「你真是想不開,白痴!」朋友無奈掛了電話,他年紀輕輕就有車子、今年股票配股讓他到拉斯維加斯去玩了兩趟,我,孑然一身,工作快4年,沒有休過一天年假、全勤的紀錄,依然擋不住傷痕累累,不過我最崇拜清末戊戌變法的靈魂人物-譚嗣同,他在臨死前在獄中留下這樣的詩句:「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來取我的頭吧,我今生無悔!

台長: chs
人氣(5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情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何必滄桑始浩歎
此分類上一篇:應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