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16 16:58:40|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性產業合法化的爭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這裡,性產業是處在一個『法令中沒有說不行』的灰色地帶,只要性工作者不要在街上到處拉客的話,那麼警方通常是不會加以干涉的,在我之前的文章之中也有寫到一些相關的事物,看過的人應該可以感覺到此地對性產業的觀點是相當中性的,而他們甚至有自己的工會來保障性工作者的權益,不過在幾個與獨立性工作者(不在按摩中心之類的場所工作,而是靠自己在街上或在報上登廣告取得客源)有關的兇殺案和一些性服務管理問題日漸嚴重之後,性產業合法化的議題再度浮上檯面,特別是來自相關工會要求政府立法保障性工作者的權益及安全的聲浪越來越大,讓人再無法去乎視這個存在已久的問題。

  這次性產業合法化的最終的訴求是將所有的性工作者及相關行業納入管理,藉此來保障性工作者的權益及安全,同時也可以增加政府的稅收(我覺得這才是主要目的吧 ^^ ),目前這個法案已經通過二讀,而且到目前為止都能獲得多數議員的支持,不過在正式立法的三讀程續中,問題一個接著一個爆發出來,現在不僅僅是民眾對於性產業合法化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就連當初那些全力支持這個法案的行政官員及議員也想要丟下這個突然變得如此燙手的山芋,相關問題的複雜程度遠遠在我的預期之上,新聞媒體上的報導也在我心裡留下了一堆問號,所以我也沒有辦法很詳盡地說明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不過就來說說那些我記得住的項目吧!


國家形象

  在眾多主張之中,有人認為性產業是觀光業的一部份,在合法化之後可以帶來相當數量的觀光收益,無論什麼樣的說法都有人會罵,不過其中以把性產業當作觀光賣點被罵得最兇,我本身也覺得這個說法很可笑,這個國家的觀光業向來以健康、自然、休閒、文化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性服務無論怎麼看都和現有的觀光賣點格格不入,再說也沒聽過哪個國家希望世界各國的遊客都前來買春,就連性服務近乎氾濫的泰國都沒有那麼做,以性產業當作觀光賣點確實會使國家形象受影響,進而帶來無法預期的衝擊。


留學生打工

  這裡的法令規定海外留學生可以在沒有工作簽證的情況下每週合法打工十五個小時,那麼一旦性服務合法化之後,在本地留學的學生是否被允許從事這樣的工作呢(其實現在已經有為數不少的海外留學生私下從事這樣的工作...而她們的父母一點都不知情)?主管海外留學生事務的教育部及主理學生簽證的移民局對於這樣的可能性相當敏感,可是又牽涉到教育及移民法規修改的問題,所以他們的態度由『沒有意見』馬上轉成『必須謹慎商議』,因為他們從觀眾席中被弄上了舞台,現在不緊張都不行了!


創業移民

  為了促進本地的經濟成長,所以這裡每年都會有大量的移民移入,移民的方式有很多,除了帶入大量資金的投資移民之外,也可以選擇創業移民,大概只需要不到十分之一的錢就能夠在這裡做生意以取得居民資格,不過問題是...如果有人來這裡開間提供性服務的店,那麼算不算是創業呢?我還記得移民局長被問到這個問題時的反應,她先是楞了一會,然後反應很激烈地說絕對不會給這樣的申請人居民資格,而且還正氣凜然地批評了一番,可是當質詢的人問到...既然合法,為什麼不行?她就說不下去了,只是說了句『難以接受』就不再發言...真是尷尬,不過我也覺得那確實是難以接受。


引進外勞

  勞工局的人在個立法過程中本來就是主角之一,不過準備充份的他們居然也給持反對意見的議員弄得不知所措,勞工局原本只把重點放在國內,但就是有人硬是在勞工法之中找出了一條『當某個產業出現人力不足的情況時,業主得以引進國外擁有該領域專長的勞動人力...』,基本上我覺得這是個唯恐天下不亂的詭辯,問題就出在『專長』上,這種專長在認定上...相當地困難,是不是只要能夠跟人作愛就算是合格呢?還是要取得執照或認證呢(要去哪裡考啊)?如果我是勞工局長,我可能會想要比個中指,然後說:『荒謬!懶得跟你說...』,唉,這種問題擺明了是個似是而非的陷害,不管怎麼回答都聽起來怪怪的...。


治標不治本

  其實健康檢查及稅金都是獨立性工作者想要避開的無謂開支,所以就算他/她們可以在諸多的按摩中心提供性服務,而且那裡都會有手臂跟我大腿一樣粗的保全人員負責看場子(真的很可怕),不過他/她們仍然寧可在街上或在家裡接生意,很多人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被殺害了;街上拉客的情況其實很嚴重,不過警察好像也無可奈何(真奇怪),市中心的外圍有一條著名的風化街,一路上真的是五光十色,只是我還不曾在入夜後徒步去逛,因為覺得那裡的熱鬧令人很沒有安全感,但是在那兒你看不到有人在拉客,但是只要把車子開進附近的小路轉一轉,你就會發覺,除了沒什麼燈光之外,暗巷裡其實也是很熱鬧的,車子只要稍微慢一點,很快就會有人靠過來,我到現在還不曾跟那些人說過話,縱然我好奇心很重,但...算了;所以有人認為性服務合法化之後,這樣的問題也不會有改善。


後記

  到現在我才發覺原來這個問題是那麼地複雜,看來三讀通過是遙遙無期了,經過一番討論之後,現在根本沒有任何人願意再接近這個問題,最初『將所有的性工作者及相關行業納入管理,藉此來保障性工作者的權益及安全』的訴求讓整個法案在一讀、二讀中都沒有受到太大的阻力,不過在三讀中討論起責任歸屬時,大家臉上原本的勝利表情全都變成一陣綠、一陣白的,記得台灣也有人希望性產業可以被合法化,不過我有個預感...這個議題在台灣的複雜度肯定比這裡要大上一百倍,大概不會有人敢去推這個案子...因為註定是要裡外不是人的嘛!

台長: 宮城司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