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25 21:58:15| 人氣1,30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轉機

    有時候。

    危機有可能會變成轉機,端賴當下你勇於面對的態度,以及永不放棄的精神,或許因為危機的發生,注定會立刻失去眼前最美好的機會與事物,也必須無奈接受澈底失敗的結果。但這時,如果你願意轉個彎以退為進,想出妥適的解決方針,縱使會有些微遺憾或失望,但最後終究會品嚐到屬於生命盛夏甜美的果實。

   清晨530分,晨曦漸顯,我拎著相機快步往貯木池畔方向走去。

   此時,初陽緩緩升起,在池面灑下一道旖旎璀璨的光線,當我暗自竊喜,今天勢必可以完美捕捉到池畔日出的畫面時,我立即按下快門,不料,待我準備第二次按下快門時,相機電池剛好用盡。

   霎時,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下,夢想瞬間幻滅,我也只好放棄今天的攝影行程,黯然默默走回宿舍。

   回到宿舍後,我立刻將相機電池取下,裝入充電器。

然後,將相機收妥,信手打開電腦,下意識地搜尋,映入眼簾的是-「圍爐夜話」的ㄧ段佳句:「愁煩中具瀟灑襟懷,滿抱皆春風和氣。昧暗處見光明世界,此心即是白日青天」

   因著至理名言的啟發,我重新燃起生命的熱情,過了約莫一個小時後,我把尚未完全充滿電的電池,裝入相機後,再度前往貯木池畔,繼續今天未完的攝影行程。

   就在完全不經心之下,一隻早起覓食的紅冠水雞,硬生生地離我近在咫尺,也是有史以來靠得最近的ㄧ次。

   我馬上取出相機,拍攝到它匆匆躍入池面,自在悠遊遠方的畫面。透過數位相機顯現攝得的畫面,我猛然驚覺,這應該是我公餘之暇從事攝影以來關於生態,最滿意的作品。

   在欣喜之餘,我有著禪者般的了悟。

   人生果真無常,只要堅持、執著與用心,危機的的的確確是可以化為轉機的。

 

台長: 楊念塵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304) | 回應(1)|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關於人生的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消失的獎盃
此分類上一篇:等待

琦琦
失去用平常心看待

有時會得到意外的收獲
2012-04-26 13:29:05
版主回應
感謝到訪回應!
凡事有得必有失,但只要秉持堅強的信念,夢想終必會實現的。
敬祝 文安
-念塵-
2012-04-28 18:59: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