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03 19:39:20| 人氣65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駿逸筆談》落花水不流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駿逸筆談》落花水不流

 

 

 

逛了一個下午的網路書店,等待我的每本書,銅臭了起來,一起身看到那本青碧幽綠的“橋”,董不懂呢?

懂了或是不懂,這之間的隙縫滯留了些唏噓,《青玉案》有句董橋先生的原話:「我扎扎實實用功了幾十年,我正正直直生活了幾十年,我計計較較衡量了每一個字,我沒有辜負簽上我的名字的每一篇文字。」

 

在這買與不買之間,竟牽起過往的點滴,一絲一毫的筆墨下,朋友一句不懂,這一來我就懂了!懂了這縫隙裡的花蕊,是怎樣“腮”進去的,當然你也可以說成進來。

 

記得前幾天,一個朋友竟然把約莫兩三年前談話中,提及的一篇文章貼給我,一杯努力十八年的咖啡,他看到的是種距離,也是一種階級,然而我看到的卻是更多形而上行而下的矛盾與焦急,這是現今的背景,朱門與寒門的愛戀下,嗩吶聲更顯突兀,雖然BLUE的山,是假的,但總是一杯咖啡時光,我喜歡民初的文字,就像我總喜歡跟當年六四的軍人裝熟,雖然這輩子那些都只能是遠遠的,在酒精音樂的催花下,辣地讓人只打囉索。

 

世道莽蒼,俗情如夢,回想我早歲結識的零星塵緣,幾乎都是些微渺素樸的鄰家凡人,沒有高貴的功名,沒有風雲的事業,陰晴圓缺的生涯中追慕的也許只是半窗綠蔭、一紙風月:“我們在人生的荒村僻鄉裡偶然相見,仿佛野寺古廟中避雨邂逅, 關懷前路崎嶇, 閒話油鹽家常,悠忽雨停雞鳴,一聲珍重,分手分道,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會在蒼老的古槐樹下相逢話舊。我想董橋這縷文字,是不是可以幻想成那杯咖啡未涼之石的錯呢?

 

有很多很多話,可以說,百千萬字都行,但這背後其實又是種虛無,但他卻是存在的,記得認識一個湖北人,可能得罪了領導,最後六四戰功他連個戶口都沒分到,湖北人會得罪領導嗎?還是為了女人呢?

我還認識一個湖北人,從農民工混到小領導,小資再到企業家,這當中他搞了多少人多少事,很成功的背後有沒有著不太文雅的心態呢?但總是激盪三十年背後,不能說得秘密吧!

董橋說:動亂的年代,個人的際遇是汪洋中瞬息浮逝的泡沫,事過未必想說,境遷更難多問,緣來緣去之際,舊雨新知之間,一閃意會的眼神,幾握無語的關切往往比泛泛的絮叨貼心。

 

一個不太熟的朋友跟我說他在看宮心計,我問他你看到了啥呢?

他的回答並不重要,春台遺騷下,怎能落花不水流呢?

台長: 梅庭過
人氣(656)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駿逸筆談 |
此分類上一篇:《駿逸筆談》 深藍與淺藍~淺談擰巴心態1

forever
很喜歡這一篇文 帶著淡淡的洋蔥味兒 竟會想流淚呢

塵緣 by羅文

詞:娃娃
曲:徐日勤

塵緣如夢 幾番起伏總不平 到如今都成煙雲
情也成空 宛如揮手袖底風 幽幽一縷香 飄在深深舊夢中

繁花落盡 一身憔悴在風裡 回頭時無晴也無雨
明月小樓 孤獨無人訴情衷 人間有我殘夢未醒

漫漫長路起伏不能由我 人海漂泊嚐盡人情淡泊
熱梅心換冷淡冷漠 任多少深情獨向寂寞

人隨風過 自在花開花又落 不管世間滄桑如何
一城風絮 滿腹相思都沉默 只有桂花香暗飄過
2011-04-16 00:31:16
版主回應
所以 落花水不留 更具風味 一種風城僕僕的瀟灑吧
2011-05-11 14:42: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