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1 20:36:28| 人氣1,04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店軼事》連環套之鎖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店軼事》連環套之鎖一

 

 

書店,故 “暝”思意,賣書的,是吧!

其實我很喜歡逛書店,一開始會一直專注的所有在一知半截的書海裡可能牽引到的每絲波動,現今我卻將我的視線慢慢離開了故事表面上的主角~書,我開始觀察起每家書店內過客們的神情與為她所選的那本手不釋卷。

這是個有趣的“癖好”,如同孤寂的coffee shop裡,四周喧囂下吵雜的一切,一開始我與這種喧囂一同演戲,我、我們參與著這世界這地球一切的轉動,但~漸漸著我抽離出那些我們,隨之而來的,我與我們竟有了重疊的影子,相互交錯但又排斥。我聽到看到不是“我”的我,從許多看似迴然不同的形體中,找尋一種原型,或許物理時間上的差異或許醫學定義上的歲月問題,這種種的一切是有趣的。

 

延伸閱讀:

《從卡夫卡到昆德拉》吳曉波著

《二十世紀西方文學史15卷》

 

我有著強烈的偏頭痛,習慣性的偏頭痛總伴隨著至今仍是謎樣般的來到,我想到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的寫作過程,他本人有著極為糟糕的身體,但卻總還能活著,我想像著一種畫面,像在深夜的農場旁的馬廄邊,披著一只輕薄型的塑膠帆布,靜靜著查看周圍的世界,他無法離開這只帆布卻仍心如飄逸在著周圍的每個看似合理的一切。偏頭痛是靜止尼古丁跟酒精的,連CheeseChocolate 都不行,但在暴風降臨前,我想在無人擾但自擾之的午后,廉價的McDonald咖啡配上兩片雙層吉士漢包,點心是巧克力在黑森林摸黑來的蛋糕。欺騙自己戰爭是和平的,日本人不是兇殘的,躲在壕溝裡,藏在國際安全區內,這個午后,環繞的橢圓形書架嗣後著我,咖啡煙霧裊裊升起的太平景象,但隨侍在旁的不同解藥的罐子神秘著覓在不知處的縫隙裡。誰知道凡爾賽宮那金碧輝煌富麗堂皇的宮殿中,埋在羽鵝絨座墊下的那道暗門呢?

 

延伸閱讀:

《凡爾賽宮的暗門》LA  PORTE D`EROB`EE

菊與刀等四本《日本四書》

 

 

坐落鬧區的西式麵包店旁,冠個西式就奢侈了起來,或許這種認同多了一份排斥,是不是像愛我的人最深就不得而之了,看到一個如果經過打扮梳洗,經過一些資本主義下所謂的富貴,那位是一個極為可人的背影,嬰兒車的手把上掛著應是這西式西點麵包店的塑膠袋,裡面或許是塊蛋糕是塊面包或是吐司呢?她應該是寂寞,是不是也是或是還是會寂寞,那就要拿另一個人或是一另個事件來做比較了!但肯定的是,她手機沒錢所以不能打電話還是因為寂寞過了頭翻起電話不知撥給誰,一般看來他的打扮會是前者,難倒不會是後者嗎?寫給自己的情書裡,在真的得到回應愛戴後,那元來的自己還在嗎?

兩步路的地方,另一個石椅上,一對完全不像劉德華配鄭秀文或是鄭伊健加林嘉欣(喔!你要吳倩蓮也行)的那種讓人想入霏霏的整形外科後的期待,如夢般的與龍共舞,在深夜時段廣告收入低廉到連春藥都賣的頻道裡,幻想著自己的臉跟已逐漸模糊的每個臉,那每個最愛的故事,只有隨性沒有技巧的方式,或許每個韓劇裡得白血病的美麗女主角正是暗喻著,我們已經長大的現實,所以用死來證明普通女人是無法一生癡戀的吧!

 

延伸視聽:

王菲  給自己的情書()

《秘密》   鄭伊健vs林嘉欣

《龍鳳鬥》  劉德華vs鄭秀文

王馨平  一生癡戀+普通女人

 

一棟幾層樓都是書的橢圓形大樓,中間是被挖空的水泥剩下後的空間,外面卻是長方形偏點菱形的建築,真不知道這留心的水泥磚頭去哪了?倚望而去,應該有幾千個人在裡面,書或許有百萬本之眾,可惜的是燈光跟氣味,燈光是太過樸實的白色日光燈,氣味則太過深硬市儈了些,折扣也是硬的可以,然而這些書籍所代表的知識那底是種怎樣得遊戲呢?

是阿!大大的城市裡我只有小小的夢!每一個夢是不是能當作每一個在這偌大的書城裡,寄託著視線眼光游移在似乎能改變未來的書卷裡或是可以能看到懂自己的文字呢?愛哭愛笑抽刀亂,字裡行間味自戀。狂悲狂喜落花寧,音饒樂靡心如誸,意境朦朧中。橫批:天黑了!怕黑喔~!

這或許就是我書店軼事的一角!

 

延伸閱讀:

《身份的焦慮》Status Anxiety

《論恐懼》  克里續納穆提著

延伸視聽:

吳宗憲  愛說笑的人+明日英雄+有夢你會紅+世界末日+野孩子

 

 

等了許久,電話也不接,轉語音信箱的每一聲聲的斷句的終點提醒著她該走了?但他說等我回來,他說男人很多事情都是身由不己的,然而香港之戰後的白流蘇跟范柳原就真的完美了嗎?連環套跟金鎖記交雜每一個春夏秋冬的宿命,到底春是春秋是秋還是每個四季的四季呢?自己就是個難搞得玩意,妳真懂自己嗎?連自己都難懂,何況是另一個人呢?這種分配在統計學是連續還是間斷呢?在愛玲離我們而去後,在這個世紀末的華麗中,看似魯迅的焦慮徬徨逐漸離去在改革開放的旗幟下,但絢爛的霓虹卻讓人滿為患的台北(你要說北京、上海、廣州我也沒意見)多了一份在情感基礎上的質變,不是死而復生,因為這世界上本來就是春風吹又生,而是在喧囂前不可面世的荒人前,為什麼想念妳呢?吉本巴娜娜不知道是《廚房》還是《蜥蜴》裡,反正就是火車上兩個東西,一個是日本女人另一個他描寫的真是很春上的味道誰會知道是誰,我到現在連形象都沒有,但當時書裡面是電車,一班蚊子比人多的電車上,我搭的這班亦然,後來我慢慢知道原來這每個都是《自梳》的故事,或許暗喻或許明說,但有一本你們就沒看過了,他是說一個人深愛著的那個也是個“荒人”,於是他讓自己變成荒人,真是夠了的性別錯亂,簡單說就是這樣:「我愛妳,用著妳愛她的那個你,來愛著妳裡面的那個他」真是馬的混亂(小薰用語),哈哈~因為這本還在我腦海裡!

 

延伸閱讀:

《張愛玲全集》      張愛玲著

《吉本巴娜娜全集》  吉本巴娜娜著

《魯迅全集》         魯迅著

《荒人手記》《世紀末的華麗》跟    朱天文

延伸視聽:

《自梳》          劉嘉玲+楊采妮演

《為什麼想念妳》  劉嘉玲+楊采妮唱

《另一性》        我著  未出版因還是腦漿

 

以上又是個我書店裡的軼事,還有嗎?真的能有嗎?假如有一天,能有了?這是命運的寬容,還是另一次不懷好意的玩笑。

台長: 梅庭過
人氣(1,04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書店亦是緣 |

Jackie
你文章述事语境寓意的功力
已经明显成熟很多
继续下去可以,申请进入中国作协
作家协会
2010-06-19 20:48:40
版主回應
嘿嘿
希望有個可以得作品
但是可以的標準呢?
2010-08-06 23:40: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