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4 16:47:12| 人氣4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情札記》 台北遐想曲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情札記》 台北遐想曲Ⅱ


近來,也許俗事的蟬聲,我,許久沒有真實˙的面對自己!
昨夜在卸下工作後,一夜好眠的勤懸在悲亢的大提琴的樂聲中迎接著一日的旭日。一早起來傾盆的大雨使我不捨離開溫暖被窩直到任務的電話聲響起,迅速幹練的在轉折的車間上完成這提早的擾人工作,我又可以在昨日養精蓄銳的棋局後,躲進一個人的十誡碑後,重赴書店,滋養著連吃飯都不能忘記的大腦細胞,揀了幾本書,拾回如同在曾經地球中許多端相似的心情,一股腦埋在曾經滄海的COFFEE SHOP。

古人說:溫故知新,我再一次棲在自己曾經的文堆字炕裡,外面忽大忽小的雨滴,一樣的ICE LATTE ,一樣的菸灰缸,一切一樣的遺樣,飄進腦內的畫面攝入耳內的音符。這般的舉動,其他的客人或是侍者會有怎樣的看法呢?MSN裡的朋友又會猜想怎樣的我呢?RAMDON的播放曲目,心情被牽動的無一完膚,時而的柔情歌曲下,須爾尖的愛國軍歌,腦海變化的太快了,快的讓太平洋熱高壓與西伯利冷高壓兩股爭戰億萬年的勢力也不覺莞爾的落下戲謔的淚水,暖流與寒流的交會,陸地上短暫的地中海肥沃土地背後的大片沙漠。

在我自己文藝復興的時代,我在水準書店的日子裡,世界各地匯流而入的思想大家們,無異於時間空間的阻礙,如同濾過性病源的肆虐,攻擊著在台北河畔的我,的生命。空氣中被大雨阻礙了視線,我們依然無顧著飛馳於這般的街頭。

近幾年,台北的新生代又重新流行起卡夫卡!
記得第一次看卡夫卡的《城堡》,有一種“胃”了文藝復興而文藝的飯局,然而現在看起來,也許真的是經歷多了面貌被風化了,這只《城堡》裡的在經過幾個世紀的摧殘後或多或少地變成了傳聞證供,《地海戰紀》的音符伴隨著看似青春又老成的容貌,一時之間忘著台北護城河的《鄉愁》,這時才知道不經心的小學課堂裡外省老頭眼裡的無奈與哀傷會這樣的平淡!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後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後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那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簡體化的中國字是不是又一次更大的嘲諷呢?這如同乾隆化的袁崇煥ㄚ………
最近公司因為併購案的問題從台灣派來一些相關的機構到這邊工作,這是我要配合的工作,字裡行間中的爭鬥似乎體現出一種鄉愁的問題,許久未歸ㄚ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的緣由~

新版的《未央歌》又被我選入口袋。在我歌頌這本風靡海內外,近四十年來最詩意的大學敘事,這本牽動著三代華人的 ……竹林小橋˙柳水麋鹿的刻花浮雕的招牌墨綠色,一時之間我們大家共同記憶相互影響的這三代華人,歷歷在幕。這並不是文學理論更不是學術論文,言不由衷的文字跟語言根本無法“鵲”去,這些在歷史鴻溝裡爭戰的人們,《未央歌》有沒有紅樓12金釵的影子呢?賴聲川的《暗戀桃花園》那絡繹不絕言猶在耳的掌聲是不是像極了這未央的歌呢?《半生緣》的奈何又何以吻上方漸鴻的那艘《夜奔》的船呢?

~原來,只是靜靜的讀書會這樣的驚悚,像極了睡眠時未關閉的神經中樞ㄚ~
更像戀愛時廉價的吻痕.....

這時我想到鹿橋先生的一句讓你會心一笑的論述:「二十世紀的人是太忙了。妹沒功夫去讀談思想的經典。可是卻有空閑去讀一本五、六十萬字的小說,再從那邊掏煉出那一言半句帶點哲學味兒的話來,豈不是更大的笑話?」




《上圖為西南聯大遺跡及紀念碑》

台長: 梅庭過
人氣(4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心情札記》 也” 談讀書
此分類上一篇:<心情札記>偏頭痛給我的領悟~生命繼續中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