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29 06:40:29| 人氣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情為何物》之蜀僧彈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達達台的白話『俞伯牙摔琴謝知音』,心念意動,想起了一些很久沒聯絡的
朋友。可能是我特立獨行的緣故,朋友少之又少,即使是朋友,能說的上知音
的人,更是沒有幾人。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對於俞伯牙跟鍾子期的知音
情懷,總是羨慕不已,雖然他們結局不甚好,但相對於庸庸碌碌的一生,即使
是短暫,能有個知音,也算是不虛此行。

文章中也提了管鮑之交,管仲說: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在歷經管仲貧窮
與怯弱的行徑之後,鮑叔牙不改其志,仍然認定管仲會有大作為,沒有這樣的
知人之明,是無法為身繫囹圄的管仲,向齊桓公推薦說:『君上若想創霸主之
業,非管仲不可。』

《史記刺客列傳》裡另有說道,豫讓為報智伯知遇之恩,在智伯敗於韓趙魏之
後,豫讓遁逃山中,曰:『嗟乎!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今智伯知我
,我必為報讎而死,以報智伯,則吾魂魄不愧矣。』豫讓刺趙襄子未果,被俘
之後,趙襄子問他說,你本是范與中行氏的家臣,智伯盡滅之,你沒替他們報
仇,反而去當他的家臣,而我滅了智伯,為什麼你有這樣深的仇恨,豫讓答說
,『范、中行氏皆人遇我,我故人報之。至于智伯,國士遇我,我故國士報之
。』

李白
聽蜀僧濬彈琴

蜀僧抱綠綺,
西下峨眉峰。
為我一揮手,
如聽萬壑松。
客心洗流水,
餘響入霜鐘。
不覺碧山暮,
秋雲暗幾重。

在那段渾渾噩噩的日子裡,多虧了你們每個學期在課業忙碌的時期收留我,那
時,不需要理由,我可以隨身帶些行李,跳上北上的國光號,直奔你們的宿舍
。常常與你們徹夜長談,漫談人生道理,或者半夜在台北市街頭閒逛,讓我這
個從鄉下來的孩子,在首都裡大開眼界。從來都不覺得有人懂我,當你說出羨慕我從來不會為著人生問題迷惑,心中感動之餘,卻也有些汗顏,愚鈍如我者
,只有這點小小的可取之處。畢業之後,你們出國,娶妻,生子,我與你們的
距離越來越遙遠,世事滄桑,不再有機會與你們天南地北的閒聊,看著你們幸
福的家庭,那曾經的男人友情,化作春泥護花去了,只留我在天地間獨自落寞
。即便如此,遠在他鄉的我,依然覺得欠你們很多,哪天你們想到了,可以自
動來索還,我會快樂的掃徑以待!


〔註〕
 1.綠綺:琴名。司馬相如有綠綺,蔡邕有焦尾,皆名琴。
 2.流水:俞伯牙彈琴,志在流水,鍾子期聽後道"洋洋乎,若江河"。
 3.揮手:彈琴。嵇康:"伯牙揮手,鍾期聽聲"。

台長: 摸魚兒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