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11 23:02:34| 人氣2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菜鳥大兵日記-缺席的晚點名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解開左鞋帶左綁腿右鞋帶右綁腿,扯掉S腰帶、刺刀、彈帶、土工器具、水壺,防毒面具攜行袋和手榴彈袋、取下鋼盔扣、鋼盔,脫了所有重得要命的裝備和密不透風的草綠服,我要說聲:「久違了,便服。」

  十一月二十三日早上,班長叫我吃完早餐到值日桌前集合。長官有令速度最好快一點,不然就準備倒大霉。口中還嚼著沒吃完的饅頭就匆匆往回跑到連上集合。班長通知我:「十三號,你可以走了,打電話叫家人來領吧!」

  高興歸高興,不過相較於其他同樣可以離開的同學,我的反應顯得平靜許多。他們有著中了第一特獎的狂喜,而我從踏上「成功之路」第三天起,就知道我可以不用當兵,從此每天早晨懷抱著下山的希望。但國防部就是捨不得我,依依不捨地留了我三十九天,因此今天得到通知時,我只淡淡地說了一句:「該來的,終於來了。」

  知道我被驗退,連長用一副很疑惑的表情問我:「我看你好好的啊?為什麼會被驗退呢?」「報告連長,中華民國國軍不需要Q版軍官……」

  只是真有點捨不得第一班打飯班的同學。我們一起渡過了這些成天與菜渣為伍、患難與共的日子。沙拉脫的存量是我們每天必聊的話題,比起總統的罷免與誹聞案,我們更關心那臺爆胎的炮車(軍中手推車的別稱)什麼時候才能修好。上星期放假前,我問同學回去最想做的事是什麼,他的回答不是見女朋友,不是好好的吃頓飯,而是:「喔!我想買好一點的菜瓜布回來,鍋子會比較好洗!」
  
  這些就是我在成功嶺生活的重心;你一定覺得無聊,我也這麼覺得,事後想想,連自己都覺得好笑。我常常想,當個兵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而且那些無聊透頂的話題,為什麼當男人們聚在一起時總是可以講個沒完呢?因為,我們所說的不僅僅是部隊、成功嶺、打飯和菜渣而己,而是在彼此訴說一種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的苦悶心情。

  三天前,我就有預感會在近期內離開成功嶺,已請過同學們客了。今天又有同學要我再跟大家「慶祝一下」。「哇!再請的話我就要走路回台北了。」我說。「那有什麼關係?反正你走到的時候,我們還沒退伍呢!」從大家的言語之中,知道大家一方面都很為我高興,不過看著我的離開,想到還要在軍中待一年多,大家有種很複雜的心情。

  「可惡!你竟然真的要走了,真羨慕你多出了那麼多時間。我真是大受打擊啊!算了算了,中午不睡了!」台大經濟系畢業的洞么么同學在旁邊碎碎念,同時邊出拿出單字出來背。他假看了約一分鐘,又開始跟我對各種電動品頭論足起來,叫我回台北一定要去找他玩。

  「出去後好好做人啊!別再回來了!」同學們最後對我喊著。我笑了笑,這裡的確有點像監獄:p不過在短時間內能夠認識那麼多好朋友,待在成功嶺也不算是浪費時間了。
短短的軍旅生涯就這麼結束了。至少我曾經與大家體驗過同樣的溫度,感受過同樣的苦悶,今後與大學同學吃飯時,再聊起一些造成冷場不斷的當兵話題時,也許我會比其他人多幾分體諒與了解吧!

  各位英勇的國軍將士們,你們繼續為反共大業奔忙吧!我有事先走一步了!以後我不能在連集合場跟大家一起晚點名了,保重!

台長: 小巨人
人氣(2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