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4 23:04:27| 人氣1,02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明白鈴木一朗打擊姿勢奧秘又怎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日本製打擊機器之稱的鈴木一朗,在十月二日打破了美國職棒大聯盟高懸84年單一球季安打的記錄,最後,他留給別人和自己單季262支安打的「一朗障礙」。很多人都在問,他是怎麼辦到的?

  但是這有什麼重要的?最近,軍購案不是吵翻天嗎?大法官是否有遊說立委對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投反對票?央行到底會不會昇息?油價飆漲會不會導致企業成長率下跌?也許在很多人眼裡,相較這些政治經濟要聞,鈴木一朗的記錄簡直實在不痛不癢,無關國計民生,

  講句心裡話,最近我除了一朗的安打記錄,其他的事我根本就不關心。什麼產業趨勢,股市漲跌和財經數字,什麼成功企業人士,面貌模糊又遙不可及,這些都都冷冰冰。政治新聞整天吵來吵去,一堆人滿嘴都是屁。看社會新聞久了,內容不外乎公式化的「今日火災」、「今日車禍」、「今日家暴事件」,死亡人數只是數學統計,沒血沒肉,件件無聊透頂。大多數新聞已經讓我感受不到什麼溫度了。

  現在除了工作相關之外的消息,我電視新聞完全不看,但體育新聞始終沒有從我的生活裡消失。

  報紙說:根據日本中京大學體育學部教授湯淺景元長期的研究顯示,一朗可以破大聯盟單季最多安打紀錄,主要是一朗改變了原先在日本為求強化打擊爆發力的「鐘擺式打法」(這個打法讓他在日本連七年拿下打擊王),在美國職棒高度競爭的環境下,他進化成更單純的打法,不再盡情鐘擺,因為是他是西雅圖水手隊的先發一棒,須要求更多的安打上壘。

  一朗最大的改變是臂膀及手腕的動作加快,往後拉的動作變小,所以能更快速反應球路,這就是所謂的「上肢帶打法」,也就是所謂加快臂膀及手腕揮棒動作,面對投手胸部打開的角度也從去年的125度減至今年的110度,揮棒時握棒的位置更接近捕手的位置,內角球處理比以前更好,加上身體的轉動沒有以前大,可以更準確的擊中球。以投手投出150公里的速球為例,球至本壘板是0.4秒,而一朗目前所採用的姿勢比以往多出0.05秒來反應球,可以更準確的判斷球。這種姿勢讓一朗改變最大的是,他看投手所投出的球路上下晃動的偏差由去年的七公分減少至只有兩公分。

  最後,新聞還說一朗不止是個天才,他都比別人更早到球場準備,練習的量是一般球員的三倍。「此後回想起破記錄的那一刻,我都會很高興我辦到了」、「球季結束後,想趕快看到太太和家裡的狗。」一朗在接受訪問時說。

  看到這裡,我覺得安心了。知道鈴木一朗怎麼製造安打的,好像在這個諸多荒謬的世界裡,終於有件事能夠讓我清楚明白;在路的前方還在雲深不知處時,這裡寫下了清楚的答案。而這一刻,彷彿我一切不快都可以暫離,明白有些不變的價值值得模仿追尋。

  也許,這也是我對現實生活的一種逃避吧!

台長: 小巨人
人氣(1,02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